湖州市南浔区责任督学来我区考察学习

作者:督导科   日期:2018-11-29   来源:鄞州教育网

2018年11月下旬,湖州市南浔区责任督学培训班经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安排,到宁波市鄞州区教师进修学校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培训,并考察参观了鄞州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27日上午,培训班学员来到鄞州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参观了校园和特色教室观摩了责任区的迎接全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评估检查的档案资料。紧接着鄞州区人民政府责任督学云福老师重点介绍了鄞州区创建全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的成功经验讲课中从“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督导实效”、“突出督导重点树立工作权威”、“强化队伍建设中提升督导能力”三个维度介绍经验;从“以学促研提高责任督学的专业素养”、“以督促导助推责任区学校的办学档次”、“以创促建提升责任区建设的整体水平”三个方面与同行享了督学责任区建设的有益探索,特别是用五个案例详细阐述了责任督学“督、导、改、推”四步工作法。整场讲座内容翔实,案例生动,音视频材料丰富,给培训班学员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

27日下午,鄞州区人民政府责任督学(鄞州区教育科学研究室原主任)舒家华老师,从一个责任督学的个体视角,为该培训班作了3个小时的《我的责任督学履职汇报》的专题交流他通过自己担任责任督学的历史说明和个案回顾、场景再现,对责任督学的概念定位、责任督学的“责任”理解、责任督学的“督学”指向,以及责任督学的督学内容、履职方式、督导流程等,作了详细生动的介绍和描述,还就《鄞州区中小学督学责任区挂牌督导整改通知单》和督导报告、督导案例、督导报表的撰写或填写,作了既规范又富有个性的解读和操作举例。

IMG_0231.JPG

此次考察活动,赢得了浙江大学带队老师和培训班全体学员的极大兴趣和高度好评,纷纷为鄞州区督导工作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