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河街道中心幼儿园三年发展规划自评报告

(2013学年—2015学年)

作者:中河街道中心幼儿园   日期:2016-10-11   来源:鄞州区教育网

    三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却转瞬即逝。伴随着2015学年度的即将结束,此次的三年发展规划也将面临最后的评审。在这3年中,我们一直以“三年发展规划”为核心,扎实、有效地推进各方面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获得了一些成长;也知道了自己的不足,明确了前进的方向。现结合制订的发展规划将幼儿园在这3年中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向常规要质量——注重基础性工作

  我园一直遵循“大手牵小手,幸福一起走”的办园理念积极开展精彩、丰富的保教活动——让孩子感受优质的教育,让家长回味快乐的童年,以家园共育同促幼儿健康、快乐地成长。3年来,我们又以“超越自我,体现价值”为工作理念,以实现“成为保教工作优质、品牌建设明显的科研型、内涵化幼儿园”这一发展目标为核心,积极打造“爱·责任·践行”的园所氛围,引导教师的自主学习,自我反思和快乐成长,从而为孩子营造更为丰富、开放、多元的环境和平等、和谐、愉悦的关系,引导其与环境、同伴、教师和家长的主动互动,从而获得知识,建构经验,促进发展,并最终实现师幼共长的教育目标。

  因此,3年来,我们不断从园务管理、保教工作、后勤服务、家园沟通等方面完善常规工作,实现“向常规要质量”的目标,使幼儿园不断成长与发展,提升保教质量。幼儿园被评为 “省A级食堂”、成为“市5A平安校园”、是“区五星级教研组”,是对我们3年来努力的肯定;而我们接待了省、市、区多家姐妹园教师的来园参观与学习是对我们工作的赞赏;师幼在市区级各类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佳绩是对我们的激励;家长对我园工作的满意及口耳相传是对我们最好的鼓励……

  我们坚信一步一个脚印的扎实工作,会让我们看到远方的彩虹——实现师幼的共成长,不断提升保教品质!

    二、寻亮点求创新——实施发展性工作

  若将基础性工作比作园所发展的“根”,那么,发展性工作则是“叶”——根深才会枝繁叶茂!因此,3年来,我们在扎实、完善基础性工作的同时也不断推进发展性工作,有所收获与成长。

  1.园务管理,注重文化氛围的打造。3年来,我们重视园内的文化建设,力求使幼儿园成为大家的“温暖、整齐、有爱的家”,因此,我们从“硬件”和“软件”着手对幼儿园进行了打造。

  (1)重视精致性的外部装修。我们不仅将原有简单的户外场地进行了翻整、布局与规划,新增了养生池、干湿沙区、野营区、小厨房等活动场地,而且还将前大楼3楼的空中楼阁打造成了孩子们“自然物涂鸦的乐园”。在这些开放、互动、精彩的环境中,孩子们积极与环境、同伴、教师进行互动,也获得了许多知识,建构了自己的经验。同时,我们也对园内的走廊、各个教室和功能室等也做了重新的布置与美化,可以说,我们力求让幼儿园处处是‘景’,使孩子们‘流连忘返’;让幼儿园处处能‘说’,与孩子们互动”,真正让幼儿园的每一个角落都能与孩子们进行对话,都具有教育价值,从而引发孩子学习、探究的兴趣,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2)注重人本化的软件提升。精致的环境固然给人以美的享受,但幸福、愉悦的文化氛围却更能使我们的幼儿园像一个美好家园。因此,我们重视园内“爱·责任·践行”的文化氛围的打造,并通过党支部、团支部、工会等部门,多维度地开展了面向教职工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我才我秀”教师才艺大PK;“我运动,我健康”花样跳绳比赛;保育员民间游戏活动;“厨艺大比拼”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教职工的生活,也打造了团队凝聚力,让教师动心!而“我的六一、我做主”等系列活动的开展又将自主权还给了孩子,给予了孩子展示自我与自主成长的平台,让孩子开心得成长;这又使家长对我园的工作感到满意与放心。可以说,围绕幼儿和教师为主体的“三心”文化打造让我们的幼儿园真正成为了“快乐学园、幸福乐园和精神家园”。而每学年一本园刊《心苑》的编订与宣传,更是增强了大家的归属感。

  (3)做好特色型的品牌建设。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品牌的建设与发展,3年来,我们除了进一步打造“自制玩教具”这一园本特色外,还积极挖掘现有资源,并结合省级课题“3-6岁幼儿责任心的培养”创设“责任教育”品牌,并在扎实研究,促进幼儿成长的同时做好家长的宣传工作,打响这一园本文化与品牌特色。目前,园内家长对我园的这一特色教育非常支持,并通过多种途径配合教师的教育和宣传我们的理念,“责任教育”品牌逐渐建立!

  2.师资培训,重视队伍素养的提升。优质的保教队伍是园所发展的可持续动力,因此,我园注重优质保教队伍的打造,重视保教品质的提升。

  (1)注重“关键少数”。园务会成员是幼儿园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关键少数”的榜样与引领作用将推进园内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重视这一核心团队的打造,并积极吸纳优秀的教师加入这一团队。而且也积极开展园务会成员自评、民主互评和园务会成员向教师述职等活动,让其能在反思自己工作的基础上也接受来自于老师们的监督,从而进一步改变自己的工作方式与方法,提升自己——既推进各项工作的不断深入也能“迈向更好的自己”,带领全园教师不断前行。

  (2)重视教师素养。我们以“接地气”——“出实招”——“倡自主”的形式开展教研活动,使我们的教研活动能真正聚焦幼儿园的实际问题,关注教师们的实践需求,也使得活动中老师们能“畅所欲言”,积极分享自己的所思与所想,在智慧碰撞中反思自己的不足,从而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同时也注重通过有效的半日活动来促进幼儿的发展,使教师在实践中不断反思,促进自身教育智慧、教学策略等的发展。每学期,我们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半日跟班活动,并从原先的全园观摩逐渐转变为段内观摩,使教研组能集中段内教师的智慧进一步去反思如何促进该年龄段幼儿的发展,从而使半日活动更具针对性。真正做到发现“真问题”,实施“真研究”,促进“真发展”。

  (3)有效的保育培训。我们以《宁波市学前教育保教工作手册》为核心加强生活教师的日常培训,并不断重视其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快速消毒,我会做”;“民间游戏快乐多”,“孩子的生活教育,我会引导”等活动,使保育员不仅能做好保育工作,而且也能基本胜任简单的教育工作——引导孩子习得相关的生活经验,具备一定的“配班”意识,成为生活教师。

  3.后勤工作,落实优质的保育服务。后勤服务工作在幼儿园工作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重视后勤服务的精细性,积极推进后勤服务质量的提升,实现“让教职工称心、让孩子们开心和让家长们放心”的“精致保育”服务目标。

  (1)日常工作的细致性。我们从保育、安全、保健、膳食、财产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精细化管理,同时也特别注重保育员的细节培训与管理。如:我们不仅完善了保育工作的日常检查表,使日常的检查更为有效;而且也通过2周一次的保育员培训活动让保育员不断更新理念,规范日常的保育行为。为进一步激发保育人员的学习积极性,我们还开展了保育员技能比赛和知识比赛等活动,让理论指导保育员的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经验,在相互交流与切磋中提高自我的保育规范。精细的日常工作使我们顺利通过了“省A级食堂”的评定,也获得了“区规范化校园警务联络室”的荣誉称号。

  (2)创新工作的后续性。从上学期开始,后勤服务创新了“食堂家长开放日”这一活动,积极邀请家长们参与幼儿园的食堂管理,倾听家长们对于幼儿园膳食方面的意见与建议。每一次的食堂家长开放日活动,家长们都对我们的食堂工作表示肯定与赞赏,也积极根据季节等的不同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使我们进一步完善食堂管理,为孩子们提供更为可口、营养的美食,让孩子们在幼儿园吃得营养,吃得健康,也让家长们更为满意与放心。对于这一工作,我们将在每学期进行完善与调整,也将邀请更多的家长参与其中,从而让我们的后勤工作更为科学、规范,也更好地为师幼服务。

  4.教科活动,关注园本品牌的打造。我们重视教科工作对幼儿园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促进幼儿园品牌建设的推进作用。因此,积极进行大胆地尝试与变革:

  (1)注重区域活动的有效性。我们是区内区域活动改革的试点幼儿园之一,从2013学年度开始,我们就对如何有效地开展区域活动进行了探索。①课程改革——增加区域活动在课程中的比例,每天幼儿开展区域活动的时间为45分钟,且不断增加幼儿自主游戏的时间,引导幼儿地自主探索与自我建构。②层次投放——区域活动材料的有效性是实现有效区域的根本。因此,我们注重投放低结构、有层次的活动材料,引导在开放的环境中,通过不同操作、想象和创造行为,寻找多种方法与答案,提升各方面的能力。③目的观察——有目的地进行观察,有效地进行指导是提升幼儿区域活动水平,促进其学习品质发展的关键。因此,我们注重教师的观察与解读,并要求教师在区域活动中注重同时进班与按时观察,每位教师对每个区域的观察不得少于10分钟,并通过教研活动、小组研讨、跟班学习等多种方式让教师明白如何有效地观察与解读幼儿,丰富教师这一方面的知识与经验,从而更好地促进幼儿的发展与成长。

  (2)重视挖掘优质教育特色。我们一贯重视科研活动,并希望以“以研促教”推进教科研的发展。因此,成功申报省级课题是此次三年发展规划中的一个重要目标,我们希望以此来提升我们的教科研水平,进一步打造园本品牌。目前,这一目标顺利实现,我们正积极进行着相关研究,希望促进幼儿、教师的责任心提升,将“责任教育”打造成为我园的一个新“名牌”。

  5.家园沟通,体现和谐共育的思想。3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家园协作管理、共同教育的方法、途径,开拓多元的家教指导模式,力求打响我园家园共育品牌。   

  (1)完善的家长制度。我们不断丰富与完善家长工作的各项制度,使家长活动的组织与实施更为科学与丰富,也更好地促进家园和谐沟通,共谋幼儿的健康成长。

  (2)丰富的家园活动。我们积极开展诸如茶话会、家长论坛、辩论会等活动,不断提高家长科学育儿的能力。同时,也充分挖掘家长资源,利用家长义工、家长助教等活动让家长参与幼儿园的管理与教育,而通过星家长的评选更是提高了家长参与幼儿园活动的积极性,使家长们不仅为幼儿园的发展出谋划策,而且也能积极配合教师做好相关的延续教育,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与生活环境。丰富、精彩的家园活动不仅拉近了家园之间的关系,而且也让科学的育儿理念在和谐的互动中得以传递。

  (3)有效的宣传工作。我们积极利用网络、园刊、宣传栏等做好宣传工作,特别是积极做好幼儿园“自制玩教具”和“责任教育”的文化宣传,让家长及时了解园内的特色教育,并积极配合,在实现家园共育的同时也让孩子更为幸福、快乐、健康地成长。

    三、思工作明方向——寻求发展性目标

  3年时光转瞬即逝,留给了我们许多汗水、泪水和欢乐,这些是对我们成长的见证,是对我们发展的肯定。3年来,我们逐一实现预计的发展目标,也逐渐明晰了以后的努力方向。

  1.提升专业素养,实现“零”突破。我们将继续以自主教研培训活动为核心,以专家引领式培训、跨园见习式培训为辅,鼓励骨干教师的自主成长,力争实现区级骨干教师“零的突破”。

  2.注重文化积淀,做好“优”资源。我园的许多活动精彩纷呈,这是我园园本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会注重对这些资料进行积累、完善与整理,形成园内的“优”资源,也进一步浓厚园内的文化氛围。

  3.重视品牌建设,打造“名”品园。我园将继续重视品牌建设,重点将进一步做好“责任教育”的品牌建设,真正使我园成为一所有内涵、有特色的“名”品园!

  我们会为之不断努力,我们会为之不断奔跑,我们前进在快乐的成长路上——为了可爱的孩子,为了支持的家长,为了敬业的老师,为了我们共同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