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街镇绿茵幼儿园三年发展规划终结性总结

(2013学年-2015学年)

作者:横街镇绿茵幼儿园   日期:2016-10-11   来源:鄞州区教育网

    一、园况分析

  横街镇绿茵幼儿园创办于1994年,是一所纯民办幼儿园,先后进行了两次扩建,总投资2000多万元,现幼儿园总占地面积11500平方米,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户外活动场地6000多平方米。幼儿园拥有功能齐全、先进的现代化设备:配有多媒体活动室、科学探索室、美工创意室、建构室、竹艺坊、音乐舞蹈室、幼儿图书室、保健消毒室等;户外有童趣的沙池、竹园、草坪、30米跑道、2000平方米的户外球场。

  目前,已被评为浙江省一级幼儿园、浙江省A级食堂、宁波市五星级幼儿园、宁波市5A级平安校园、宁波市现代化达纲幼儿园、宁波市示范幼儿园、宁波市绿色环保学校、区文明单位、区巾帼示范岗、区园本教研优秀园、区食堂食品安全示范单位等荣誉,并先后成为宁波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实践基地、鄞州区学前教育实习实训基地等。现拥有15个班级,464名幼儿,68名教职工,专任教师36名,持证率100%,幼教高级10人,有市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区学科骨干1人、区教坛新秀、基本功能手3人、区优秀教师等10人,逐渐形成了一支年轻化、专业化、充满活力的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教师队伍。

  一直以来,我园信奉“真诚、创新、敬业、奉献”的园风,坚持“奉献于幼儿、钻研于教育、服务于家长”的办园宗旨,不断更新教育观与发展观,积极进行教研、教改实践。尊重生命,关注心灵成长,创设丰富多元的物质环境,培养孩子广泛深刻的学习兴趣,以《纲要》为依据,不断提高教育工作质量和教育管理水平,使幼儿园逐渐成为家长放心、幼儿开心、教师安心的乐园。

  二、指导思想

  以国家的教育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为指导,遵循学前教育的基本规律,深化学前教育改革,探索幼教科学管理模式,积极实施素质启蒙教育,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三、总体目标

  通过三年的努力使幼儿园成为“管理科学,师资优化,环境富有教育意义,保教质量好,社会信誉高,颇具特色的横街镇绿茵幼儿园。”“管理科学”指:管理机制高效,管理手段先进,管理信息畅通,管理决策民主,开放式、动态式的管理模式,实现管理的现代化、科学化、法制化、民主化。

  “师资优化”指:专任教师大专学历达100%,全部取得教师资格证书,具有较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较高的教学技能水平。富有爱心、具有童心。

  四、实施框架

  (一)行政管理

  目标:

  1.在“依法治园、和谐兴园”规范管理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开放式的管理模式;

  2.完善教职工民主参与下的园长负责制,加强内部管理,实现管理的人本化、科学化、现代化、法制化、民主化;

  3.创建良好的园风、教风、学风,建设积极向上、健康和谐、富有活力与创新意识的校园文化。

  策略:有效组织 畅通信息 协调高效 运作有序 机制完善 管理科学

  措施:

  1.坚持“以法治园、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通过计划、执行、监督、总结等过程,协调组织内的人力资源,积极形成“全员管理,全面管理,有效管理”的管理理念和“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超我管理”的机制。

  2.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适应幼儿园办园体制改革的开放式、生态式的管理模式,使幼儿园的管理能积极反映社会变化,主动适应社会要求,及时调整与家庭的关系,开发家庭教育、社区教育资源,发展新的家园结合模式。

  3.认真学习国家、本市有关学前教育政策法规,坚持依法治园,修正现行的规章制度,完善《幼儿园管理手册》,把教职工的岗位职责、师德教风、工作制度、教育常规、奖励制度等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保证幼儿园的管理工作层次清楚、责任明确、管理严谨,充分发挥幼儿园的主体性,维护幼儿园发展的权益。

  4.进一步强化园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发挥工会组织与教代会民主管理作用,健全民主监督机制,建立“决策--执行--评价--监督--反馈”的良性循环机制。行政管理上实行全员聘用合同制、岗位优化竞争制,积极实施中层干部竞聘制与骨干教师奖励制等。

  5.幼儿园成立由园长、中层领导、骨干教师组成的园务会,健全教代会、家委会制度,对幼儿园发展、管理、教育改革、队伍建设等提供决策和建议,使幼儿园管理充满活力。

  6.加强班子人员的自身建设,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以班子人员的人格魅力来影响教职员工,进行情感管理。实行园长及中层领导述职报告制,园长及中层领导每年向全园教职工陈述工作报告,进行民主评议,园务公开。

  7.加强园风、教风、学风“三风”建设,树立“真诚、创新、敬业、奉献”的园风,“奉献于幼儿、钻研于教育、服务于家长”的教风及“好问、好学”的学风,注重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

  (二)后勤管理

  目标:

  1.加强投资的力度,成为办园标准化、设施现代化的幼儿园。

  2.积极创设与现代化学前教育相适应、有利于幼儿素质教育的物质、心理环境,使幼儿园成为儿童成长的乐园,促进每位幼儿健康、快乐的成长。

  策略:整体规划 合理布局 达标争优 优势互补 优化环境 创建乐园

  措施:

  1.多渠道筹措资金,积极改善办园条件。

  (1)完善专项活动室,增加幼儿社会角色游戏活动室。

  (2)按幼儿户外锻炼需要定期配足幼儿运动器械。

  (3)根据现代化管理、教育的需要,安装多媒体教育系统及各班联网电视等,使幼儿获得直接形象,生动活泼的知识经验。

  (4)增添部分开放式玩具柜。

  (5)根据保教工作需要,添置具有科学意义的现代化教具、学具、玩具。

  (6)加强幼儿园环境建设,根据幼儿年龄需要,努力使小小班教室环境家庭化、小班教室生活化、中大班教室学习化,使幼儿园真正成为幼儿健康发展的家园、花园、乐园。

  2.通过教研组的学习与研讨,加强对教育环境创设与利用的指导,重视幼儿在环境中的参与作用,发展幼儿的动手、动脑、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1)立足农村,继续发扬“废旧立新”、“勤俭节约”的传统,自制具有农村特色的教学具和活动材料,真正体现因地制宜。

  (2)注重幼儿活动环境的布置,进行环境布置更体现“主体化”、“平衡化”、“动态化”的“三化”研究。

  (三)队伍建设

  目标:

  1.建立一支师德高尚、观念先进、素质精良、结构合理,具有一定教育特色、创新意识与示范能力,能适应现代化学前教育需要的一流师资队伍。

  2.形成一支人员精干、敬业、高效的保育、后勤队伍。

  策略:弘扬师德 优化队伍 立足自培 练好内功 形成机制 合理组合

  措施:

  建立完善的师资培养机制,走自培之路。切实抓好师资队伍的四项建设。

  1.以塑造师德风范为中心的思想建设,弘扬崇高师德、优化教职工队伍。

  (1)深化以“培育敬业精神、塑造师德风范、提高育人水平”为主旋律的师德教育活动,认真落实《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立完善的师德考评制度,宏扬高尚的师德风范。

  (2)开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树立整体意识和团队精神”的“三树立”教育以及“优良的师德师风”的专题讨论活动,使全体教职工在思想上形成共识,提高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

  2.以提高保教能力为中心的业务建设,立足自培、提高教职工的业务素质。

  (1)构建目标。加强自培基地建设,积极构建幼儿园中青年教师三年自培目标框架:三年内力争培养园级骨干教师2名,使教师们明确自己在幼儿园里的地位和今后发展方向。

  (2)学习提高。完善学习制度,组织各种形式的学习,把学习和读书成为教师的第一需要。对不同层次的人员提出不同的学习要求,骨干教师要作到“四”精:精读一、二本专业书籍;精写一、二篇有质量的教育论文;精上一次示范活动课;精心带教名以上园内青年教师。一般教师要做到“四要”:要有本人学习计划;要有一本学习记录本;要有一本观察记录分析本。形成努力学习、善于思考、勇于钻研的良好氛围,把握教育观念的制高点,使教师的素质得到最大极限的提高。

  (3)加强自培。调整园师干训自培建设领导小组,积极实施园内全员培训方案

  A全员职业道德教育

  B教育科研培训,在参与全员培训的基础上,开展以课题研究促进全园教职工教育思想的转变,教育能力的提高。

  C教师及后勤人员的培训。加强三大员、后勤组建设,定期开展教研组活动(至少隔周一次),进行专业理论的学习、业务技能的培训;鼓励各层次的教职员工参加高一层次的职级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技能与操作规范的竞赛、评比活动,规范岗位行为。

  3.开展以优化师资结构为中心的名师建设,形成合理的师资结构。

  (1)骨干教师培养。

  成立由园长领衔的园骨干教师工作小组,制订培养计划、措施、奖励方法,使在实践中有成效的教师脱颖而出。

  A鼓励骨干教师园内带教青年教师(带教期一般为一年)。

  B争取各类公开活动和竞赛的机会,为骨干教师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

  C鼓励骨干教师积极参与教育教学实践研究,逐步形成自己的教育风格,使全园形成一批在全市获奖的教师。

  D建立激励机制,加大对骨干教师的奖励制度,以贡献发放骨干教师奖励费,使骨干教师发挥更大的作用。

  (2)青年教师培训。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通过分层带教、分层培训,强化训练等形成,促进青年教师成熟发展。

  (3)提高学历层次。幼儿园鼓励中青年教师参加高一层次的学历进修,3年内专任教师大专学历达100%。

  (4)合理师资结构。幼儿园实施全员聘用合同制,实行教职工竞争上岗制,保持师资队伍在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等方面合理比例。

  4.以完善自培机制为中心的基地建设,建设标准化的自培基地,积极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1)制定规划,构建目标。积极制定适应本园实际和市教育局规定幼儿教师培训要求的“十五”师训自培规划。

  (2)多方位展示,带教辐射。

  (3)落实措施,加强管理。在制订规划,完善网络的同时,将进一步健全幼儿园自培管理制度,注重过程管理,定期开展带教活动。

  (四)教育教学管理

  目标:

  1.更新教育观念。深入学习、领会《幼儿园工作规程》以及《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精神,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儿童观,树立"以幼儿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遵循幼儿发展规律,尊重幼儿的个性发展,促进每位幼儿在原有水平上获得最大限度的发展。以现代化的教育观念指导幼儿园保教工作实践,全面提高保教质量。

  2.加强保教研究。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强调幼儿在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全面落实育人目标。

  3.深化课程改革。树立现代化的课程观,全面落实新课程精神,构建具有本园特色,有较强针对性、可操作性、科学合理的园本课程。提高幼儿一日活动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4.开展特色教育。以幼儿园整体、全面、和谐的发展为前提,进行“竹文化”、“户外混龄”方面教育的探索与研究,促进幼儿各方面的发展,形成本园教育特色。

  5.发挥教育科研的先导作用。以科研指导改革、造就师资、提高质量、增加信誉,营造良好的教科研氛围。

  6.完善科研网络。园长加强对园教科室的指导,注重过程管理。

  策略:更新观念 形成特色 提高质量 科研领先 注重过程 争创一流

  措施:

  1.开展多种活动,转变教育观念。

  结合幼儿园《纲要》、《指南》的教育精神,定时、有序、科学、系统地学习有关保教理论文选及经验文章,积极开展自学、讨论、辨析、心得交流等活动,要求每位教师一学期学习一本保教理论书籍,撰写篇教育实践随笔,以现代化教育理论武装教师,树立现代化教育思想和正确的教育观念。

  2.加强保教管理,全面提高质量。

  (1)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修订、完善《幼儿园保教工作常规管理制度》,使幼儿园的保教管理规范化、科学化。

  (2)落实教师一日活动操作规范,注重教育活动过程,实现一日活动皆教育的理念。

  (3)重视对幼儿园保教常规工作的多元性评价,加强幼儿园保教工作的考核,严格执行“计划——落实——检查——反馈”的四环运行方法,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重视家长评价。

  (4)加强幼儿园教研组的建设,根据幼儿园保教工作实际,以年级为单位开展工作评比活动。

  (5)挑选乐于奉献、善于管理、精于研究的教育骨干担任教研组长,领导教研活动,开展专题研究,提高教研质量。

  3.幼儿园牢牢抓住教育科研,把教育科研和师资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鼓励教师结合自己的教育实践参与园内课题的研究,每学期撰写1-2篇教科研论文或发表或参与市、区内教科论文评比活动。以科研促进教师的成长,以科研推动保教质量的提高。

  4.加强各级课题的研究,注重研究过程,力争通过三年的研究,体现幼儿园大教育的理念,全面提高幼儿各方面的素质与能力。

  (五)卫生保健管理

  目标:

  1.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加强安全工作管理力度,落实各项安全制度和安全措施。防范于未然,杜绝责任事故,做好意外损伤事故的预防和处理工作。

  2.抓好食品卫生工作,加大食堂管理工作力度,把好食品卫生关、进货关,严禁不符合卫生要求的食品进入园内,杜绝食物中毒事故。同时要在保证幼儿平衡膳食的基础上想方设法降低成本,努力克服物价上涨等不利因素,保持伙食收支平衡。

  3.严格按照《宁波市幼托机构卫生保健工作标准》的要求,在乡镇医院的指导下,规范各项卫生保健工作,使保健工作上个新台阶。

  4.落实卫生保健制度,做好班级日常保育管理的各项工作、加强安全健康教育。

  策略:健全制度 健康检查 膳食管理 疾病防控 严格消毒 安全防范

  措施:

  1.科学合理地制定食谱、及时完成营养分析。严格按照妇保所六大营养素: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水的规定及幼儿每人每天摄入量标准,根据季节特点,综合考虑经济、营养、可操做性等因素,制定出适合幼儿口味,有助于幼儿消化吸收的食谱。每日观察幼儿进餐情况调整食谱。召开膳委会会议,公布营养分析结果,听取各方意见,不断提高食谱质量。

  2.晨间检查、全日观察记录。认真执行晨间检查制度,做到“一摸二看三问四查”,判断幼儿健康状况,及时筛检出患传染病病的幼儿。若发现有患传染病的幼儿入园,立即进行隔离观察,通知幼儿家长。所在班级进行消毒,防止病情扩散。对于一般小伤病者,仔细询问后做好记录,给予必要的护理照顾。按时给患儿服药,喂药时核对班级姓名。

  3.完成体格检查并进行评价。学期初收齐新生入托体检卡,认真核对登记。每月进行生长发育指标的测定与评价,采取相关措施进行矫治,同时与家长取得联系进行宣教。

  4.根据各年龄阶段幼儿认知水平的不同选取幼儿通俗易懂的教材,每月为幼儿上一节保健课。

  5.做好幼儿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的预防检疫工作,把好幼儿入园关、防治关、隔离关。按照物品消毒常规要求定期定时进行消毒,控制疾病发生率。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做好经常性的疾病预防工作。

  6.强化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幼儿安全。开学前,全体教职员工对大型玩具、桌椅、床、玩具等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改进,并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强化及时的防范意识,杜绝事故隐患,让家长放心。认真做好晨检工作,做到一问二看三摸四查,并作详细记录。坚持早、午、离园时的检查工作,发现不安全因素及时处理。有病的幼儿及时通知家长,做好有病幼儿的隔离工作。做好体弱幼儿的护理,按时填写出勤报表,做好各项卫生保健的记录工作并做到按时上交。每月坚持清洗幼儿的被褥,进行消毒。

  (六)家庭社区工作

  目标:

  1.巩固并扩大家庭教育知识普及面,提高家长对家庭教育知识的掌握程度。全园家长受教育率巩固在85%以上,家长的满意率达到90%以上。

  2.确立大教育观意识,以家庭文化节为载体,提升家庭文化素养,创建学习型家庭达到60%。

  3.加强社区家庭教育工作。在全面推进社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开展0-3岁亲子教育活动。

  策略:紧密联系 形式多元  互动组织 协同教育

  措施:

  1.加强教师自身的教育素养,提高家长工作的艺术性

  (1)结合《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学习,使“合作意识”深入人心。进一步确立为孩子服务、为家长服务的新观念,在家园交流中,把握好教师与家长互为支持者、合作者的角色关系。

  (2)组织家长工作经验交流或家长工作案例研讨会,通过交流、研讨、共同分享家长工作的好经验、好方法,感受做好家长工作的乐趣和成效,促进每位保教人员不断提高家长工作的水平。

  2.加强幼儿园与家庭的沟通,以灵活多样的方式,使沟通既根据实际需要有重点突出,从而共商教育策略,协同进行教育。

  (1)举办多形式有针对性的家教讲座:有园主持的,也有班级主持的;有专家主讲,也有家长主讲;有较大规模的讲座,也有较小范围的沙龙研讨。

  (2)做好家访工作。入园前对每个新生进行家访,入园后进行不定期家访。

  (3)组织并改进每学期一次的家长开放日活动,把“家长开放日”作为家园共育好时机,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生活学习,调动家长把所观、所思、所想反馈出来,互相交流,共同研究家园如何进行教育。使开放活动更深入,更有价值。

  (4)充分发挥家委会在家园沟通中的作用,通过家委会帮全体家长了解幼儿园的教育计划与要求,沟通、协调家园关系。

  (5)通过电话、便笺、约谈以及接送孩子时的交谈等,与家长间架起情感的桥梁,取得家园沟通与合作。

  3.注重家长的参与,使幼儿教育更添色彩,为幼儿园工作注入一份坚实的力量,增强教育合力。

  (1)发挥家委会的作用,使家委会参与幼儿园的管理,在幼儿园管理、教育、家长工作、后勤等方面的目标、措施等各项工作献计献策。

  (2)发放家长调查表,请家长对幼儿园各项工作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3)开展内容丰富的“迎新家园同乐亲子活动”、 “亲子运动会”等,使家长与幼儿同乐,使家园关系更为密切。

  (4)继续邀请具有专业特长的家长来园担任“爸爸老师”、“妈妈老师”,走进课堂参与教育活动,

  4.注重幼儿园与家庭的互动,形成畅通的家园双通道。

  (1)继续办好园报《快乐童年》,使园报更好地成为幼儿园与家长进行交流沟通互动的窗口。不仅利用园报向家长介绍幼儿卫生保健、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宣传家庭教育的经验与信息;报道幼儿园活动动态及成果。

  (2)丰富《家长园地》的形式、内容,一方面向家长宣传科学育而知识,另一方面注重与家长互动,增加“焦点宝宝”、“交流共享”等栏目,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

  (3)把家长会改为“参与对话式”的家园交流会,家长、老师互抛育儿问题和经验,阐发自己的意见,相互碰撞,共讨科学育儿的实施策略。

  (4)进一步发挥“家园联系册”的功能,使“家园联系册”成为家园互相交流信息的一种有效渠道。

  随着世纪经济全球化、科技创新的国际化,以及中国的发展必然对人才和教育提出全新的要求。我们将不断根据幼儿教育中出现的新情况,灵活地调整和补充我们的发展规划,更好地提高幼儿园办园水平和办园效益,为实现基础教育现代化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