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家小学三年发展规划总结性评估督评自评报告

(2013学年-2015学年)

作者:冯家小学   日期:2016-10-11   来源:鄞州区教育网

    冯家小学自2013年9月起,结合学校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开始制订《冯家小学三年发展规划(2013学年——2015学年)》,制订期间,在区教育局督导科专家组的大力帮助下,广泛征求学校教师意见,数易其稿,最终于2014年4月论证通过,并开始实施。在规划实施的三年时间里,学校坚持“让学生拥有自我实现的能力,拥有成就幸福人生的能力”的办学理念,严格按照规划分年度目标实施相关内容开展工作,现自评如下:

  一、学校文化建设

  (一)校园环境建设——学校文化的视觉呈现

  校园环境是学校文化的视觉呈现,能清楚地体现学校文化的内涵。我校的三年发展总体目标是“三年后,将冯家小学创建成一所充满人文情怀、释放师生能量、追求教育质量的区域名校”,这其实也是我们所追求的冯家小学的学校文化,因此,我校在校园环境建设中将围绕这一总体目标进行。

  三年来,我校新建了一幢艺术楼,共五层,一楼为美术教室、二楼是科学实验室和一个微格教室,三楼是电脑教室和一个演播厅,四楼是音乐教室和舞蹈教室,五楼是社团活动室。每一位专任教师都拥有自己的一个专用教室,专用教室采用教师个性布置,张扬师生个性。艺术楼的投入使用,为学生艺术素养的提升提供了场所,改善了教学环境。

  学校新开辟了了三个学生活动场所,分别是“故事广场”、“科技广场”和“英语角”,为学生提供既能增长知识,又能愉快活动的好去处。灰雕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我校的校本特色,我校连续几年被评为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基地和传承基地,为此,学校特邀请灰雕继承人朱英度师傅制作了一面灰雕展示墙,相信不久的将来,这面灰雕展示墙也将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二)继续推进故事校园——师生成长的文化

    现阶段我校的故事校园建设重点放在师生的成长,第一学年我们的目光放在学生的转变,通过教师的教育随笔,为我们展现一个个克服困难勇敢进步的孩子;同时我们也将在各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故事制作成版面上墙,悬挂在学校的围墙外。第二学年我们把眼光放在教师的成长,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成长,通过他们自己讲述成长的故事,让我们了解了积极要求进步的教师的风雨历程。第三学年我们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开展“敦本故事”大讲堂活动上,每周三安排一名教师在阶梯教室讲故事,安排一名学生在演播厅为学生讲故事,让故事讲堂成为师生心目中的品牌。

  (三)营造家文化——教师和谐工作文化

    教师大量的活动时间就在学校,学校就是一个大家庭。为了让这个大家庭更有生机,学校积极营造家文化。学校鼓励各年级段每月一次开展互动活动,增强教师凝聚力,可以是教学活动,也可以是文体活动,只要能身处这个集体当中,坦诚相对,氛围就会变得和谐。学校每年组织一次教工运动会,既锻炼了教职员工的身体,又丰富业余生活。同时,学校举行了文明办公室的评比活动,营造和谐、文明的办公环境。

  二、学校管理

  (一)建设现代学校制度

  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实施依法治校,是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是学校管理的高层次目标和发展愿景,也是加快实现学校教育现代化,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必然选择。

  三年来,学校主要做了三件事,第一件事是完善学校原有的规章制度,完善学校的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学校通过多方座谈、讨论、研究,对教师们提出的热点问题进行修改完善,并递交学校教工大会通过,新的绩效工资分配方案更注重教育质量,更关注教师的专业成长。第二件事是大力推进精细化管理,有序开展学校工作,保证了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和考核细则落实到位,如2014学年的区级先进评选,学校先制订评选方案,再让教师报名、递交材料,学校审核,然后进行民意测评,最后决定人选,做到了有理有据、程序清晰、人员到位、公平公正。第三件事是制订学校章程,学校的办学规模已经基本定型,学校章程的出台将更好地规范今后的办学行为。

  (二)提升管理团队素质

  提升管理团队素质,首先要把好任命关。我校在任用中层领导、部门负责人时,坚持严格要求,严格把关的原则,使每位领导具有较高的政治和业务素养,能为学校工作的推进起到领头雁的作用。

  其次要明确分工。2013学年和2015学年学校分别新增一名副校长,学校对校长室成员的工作分工也做了相应调整,原副校长傅盛东负责教学、后勤、人事工作,新增的副校长谢晓颖老师负责学校的德育工作和宣传工作,新增副校长陈奇红老师负责学校的特色教学。

  最后要重视对管理团队的培训。学校开展“三个一工程”活动,每年安排一批学校管理人员外出进行针对性培训,邀请一名专家进行讲座辅导、与一所名校优秀管理层相互交流,帮助学校管理团队拓宽视野,提升能力。三年来,学校派出副校长傅盛东到上海华师大参加区教育系统中青年干部研修班培训,派出副校长谢晓颖参加校长资格培训班培训,派出副校长陈奇红到苏州大学参加课改培训,派出教务处、师训处、教科室相关负责人到杭州、金华、嘉兴等地观摩学习;邀请教研室方亮辉主任、教科室舒家华主任讲座辅导;与嘉兴市实验小学(东校区)、三门县葛岙小学等学校管理团队进行互相交流。

  (三)实施民主管理

  充分发挥工会和教工大会职能,使广大教师自觉参与学校管理工作,做到了学校各项制度的制订、重大问题、学校热点、难点问题解决由教职工参与讨论,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以及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意识。

  建立校务议事制度。成立学校校务小组,小组成员由校长室成员、部分中层干部、部分一线教师等组成,建立校务议事制度,对学校重大事件进行讨论表决,实行校务公开。如学校职称评定,校务小组成员均参与其中。

  三、师资队伍建设

  (一)建立科学完善的培训体系

  教师专业发展必须在学校的教育教学这个真实的教学实践情景中实现。通过“校本培训”将学校建设成教师专业发展的理想场所,有效实现教师的专业发展,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关键。

  我们高度重视人力资源的开发,建立以校为本的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教学管理新机制,制订校本培训方案;搭建教师的飞翔舞台,开展全校青年教师基本功比武活动,了解青年教师的专业素质;推进学习型组织的建设,每位教师征订1本教育杂志,安排教师学习1本教育论著,写好读书笔记,记录在学校网站的教师博客栏目中。

  (二)培养学科骨干

  建立梯队培养体系。将区级教坛新秀、学校教学骨干列为第一梯队,个人素质好、潜力足的青年教师列为第二梯队,将要求进步的教师列为第三梯队,把培养目标分解为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校级名师培养对象,区级学科骨干、教坛新秀培养对象和市级学科骨干、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

  开展名师工程建设,推出教坛新秀,打造骨干名师。学校开展名师工程工作,制定发展计划,提供平台,集中资源。2013学年,有4位教师在区教坛新秀评比中获得2个二等奖,二个三等奖,2015学年,有1名教师获区一等奖,并参加了市教坛新秀英语学科的评选,6名教师获三等奖。同时学校积极为优秀教师寻找学科指路人,目前语文、数学、英语、美术等学科均有区级名师以上的优秀指导教师进行指导,教师成长迅速。

  (三)加强科研建设

  健全学校科研网络,深化学校教科室——教研组——教师三位一体的教研网络,教科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有效果,使学校科研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学校注重课题研发,由教科室牵头,以教研组为单位,组织力量积极申报各级各类课题,教科室、教研组根据申报立项的课题做好跟踪、交流、汇报、鉴定的工作,力求出成果并获奖。三年来,有2个课题在市级获奖,有8个课题分获区一二三等奖,目前还有5个课题在市、区级立项。

  营造科研氛围。开展教育教学交流活动,每年至少举行2次教科沙龙、1次教师论坛,鼓励教师参与论文、案例、教学心得等各类文章的撰写,积极向各级各类刊物投稿,共有38篇文章在区级以上获奖。

  四、教学工作

  (一)深化课程改革

  我校的课程改革将分成几步来走,重点先完成拓展性课程的改革。基于对拓展性课程的认识,结合我校日益成熟的社团建设,我校将社团课程作为拓展性课程建设的切入点,一年来,成绩显著,如《灰雕》课程获浙江省第四届精品校本课程。

  除了发挥自身优势外,我校还与雅戈尔小学、宸卿小学结成了三校课改联盟。三校课改联盟成为课改的重要阵地,首先是因为可以做到优势互补,三个学校根据自己的优势,分别承担了不同学科活动的组织工作;第二是可以做到资源共享,一次活动,三方参加;第三是效果最佳,可以让不同想法、不同观念得到更多的冲击,激发更多的火花。

  (二)加大教研组建设

  规范教研组建设。完善教研组考核细则,结合考核细则和课改工作开展相应的教研活动,明确活动目标,确保活动有计划、有时间、有总结、有资料、有效果。

  创新教研组建设,在确保活动有计划、有时间、有总结、有资料、有效果的基础上,形成教研组的特色。如语文教研组开展青年教师过关活动,要求从教五年内教师,要在备课、说课、上课、朗读、三笔字等环节上逐一过关,以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素质;数学、英语教研组经常性开展同课异构活动,以老带新。

  教研组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英语、音乐、美术教研组被评为“2012——2014学年度区先进教研组”。

  (三)完善评价制度

  制订科学的评价制度。提倡多元评价,体验学习的快乐。在评价的内容上,改单一评价为综合评价,即对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突出评价学生的行为习惯、心理素质、学习发展水平、创造美的能力、获取信息、整合新知识的能力。

  五、德育工作

  (一)推进德育导师制,完善德育网络

  完善德育教育网络。2013学年,谢晓颖老师担任我校德育校长,学校成立以德育校长负总责,政教主任具体执行,大、中队辅导员协作的学校德育教育网络,根据 德育工作目标、内容、实施途径,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学校响应区教育局文件精神,积极推进德育导师制,提出“人人是导师,生生有导师”的德育导师制工作目标,全校38个班级,每班都配备了1名首导和1名导师,全面推行德育导师制,所有孩子在导师的引导帮助下,找到自我,挖掘自我,实现自我,唤醒每个孩子都是好学生的梦想。

  建立心理咨询室。通过观察、谈话、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学生的心理现状,定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加强对学生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指导,及时矫正某些学生的畸形心理,增强他们的抗挫能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建立一个心理健康咨询室。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计划在三年内,所有班主任老师取得心理健康教育C级证书。

  (二)抓好学生养成教育

  抓好学生常规教育。各班开展学习《冯家小学学生一日常规》活动,以四项竞赛为抓手,开展周优胜班级、学期示范性文明班级评选活动。加强文明礼仪教育。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开展了“我是文明小主人”承诺活动。 抓好卫生工作。认真开展了以下两项基础工作:一是“给废纸安个家”——废纸收集积分赛活动。二是“给桌椅排个队”,各班做到横平竖直斜对齐。

  重视安全管理。在教育上做到月月讲、周周讲、天天讲,还通过讲座、图展、逃生演练等形式对全校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在行动上实行行政值日巡视、教师的楼层值日和学生值日三结合,并成立了家长志愿者护苗队。我校还被评为“宁波市5A级平安校园”。

  抓好德育阵地。开展“四节二月”主题活动,搭建德育活动平台。“四节两月”活动,隆重又意义深刻。读书节,学生纷纷交流读书心得;艺术节通过各类比赛,通过“六一”文艺汇演,为学生搭建了张扬个性的舞台;科技节,通过动手制作、亲自实践,培养学生爱科学、用科学;体育节以田径运动会形式,向全校师生倡导多运动多锻炼才能多快乐,而学生在运动场上的拼搏的英姿,更是对他们坚强意志的培养。同时学校十分重视学生的实践体验活动,如冯小好声音、春游、夏令营等活动,尽量做到符合时代特色和学校学生实际,尽量扩大参与面与影响力,体现新时代小学生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精神风貌。

  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学生干部的培养通过四个途径来进行:一是竞选,政教初开展学生干部竞职仪式,对当选学生在班级宣传窗进行公示。二是轮值,实行值周干部制,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锻炼成才的机会。三是培训,大队部对大队干部和各班级中队干部进行培训,开展各类体验活动。四是实践,把德育过程还给学生,把管理权交给学生,从各项活动或工作的设计、组织、实施到评价,尽可能由学生自己操作,让学生在操作中体验、探索、培养能力,形成实践能力和主题意识。

  (三)合理利用社会资源

  办好家长学校。做到目标明确,计划落实,规范严格、内容针对性、实用性强,并且认真做好资料搜集、积累工作;继续做好家委会工作,进一步听取家长对学校、班级管理和教育教学的意见;继续组织家长义工团积极开展相应活动,发挥家长的作用。

  合理利用社会资源。完善家庭、社区联系制度,利用家庭、社区资源,延伸德育舞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生实践活动,丰富学生的生活,拓宽德育资源。开展警、校共建活动,借助石碶派出所、栎社交警队资源,加强对学生法制安全教育。

  六、教育现代配置

  (一)实现数字化管理

  完成学校网站的升级改造,使学校主站与各子站数据进行整合、共享,操作更简便、色彩更协调,突学校的特色与品味。并做好网站的维护工作,实时添加校园信息,让校园动态新闻都能实时体现在网站上,要求软件公司增加工作量统计功能,实时监督网站的运行情况。

  完成艺术楼现代化教育装备建设,特别是完成学校微格教室建设,使之能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建立了一个数字化管理档案室。

  (二)整合、共享教育信息

  加强对教师的技能培训,整合、共享教育信息。经过长期积累,我校已有一部分优秀的教师自制课件、课堂实录、讲座等音视频资料,2015年,我校结合宁波市智慧平台,整合过的教育信息发送至智慧平台,让其成为教师适用的电子教材资源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