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计划总结

鄞州区教科室2017年工作总结

作者:鄞州区教科室   发布时间:2017-12-25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2017年是鄞州区教科室的又一个里程碑,“鄞州区教育科学研究室”在宁波大市第一个正式成为一个独立的法人单位,并经过鄞州区教育局的授权,正式成立“鄞州区学校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室”,与原有的“鄞州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成为一套班子三块牌子合署办公的单位。2017年的主要成绩是:

一、教育科研

1.鄞州区教育局相继被评为宁波市、浙江省重视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并作为全市重视教育科研先进单位的唯一代表,在宁波市教育科研大会上发言。

2.鄞州区教育局王建平局长主持的浙江省一等奖规划课题成果《构建“幸福普惠”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研究与实践》入选宁波市“十二五”十大最有影响力教育科研成果。

3.鄞州区教育局王建平局长主编的《鄞州区“十二五”教育科研成果集粹》正式出版。

4.鄞州区教科室主任舒家华,作为长三角教科研共同体中300多位县市区级教科主任的首例,被《上海教育科研》2017年第1期详细推介。

5.鄞州区连续3年保持了在浙江省各县市区教育科研规划课题优秀成果获奖总量、一等奖数量均居第一的成绩。

6.鄞州区连续12年以绝对优势保持了在宁波大市内各县市区教育科研规划课题优秀成果获奖总量、一等奖数量均居第一的成绩。

7.鄞州区各校的校刊连续6年以绝对优势保持了在宁波大市内各县市区优秀校刊获奖总量、一等奖数量均居第一的成绩,其他系列征文也高居全市之首。

8.鄞州区实验幼儿园的《“超级四合院”动态教学研究》科研成果,在获得浙江省人民政府基教成果一等奖后,又列入浙江省“十二五”十大基教成果之一,将独立出版。

9.鄞州区教师首次获得长三角征文一等奖,并且一二三等奖获奖总量首次荣登长三角300多个县市区之首。

10.鄞州区教科室独立指导的鄞州中学教师何春芬以高级教师身份参加全省评审并正式跻身“正高级教师”行列。

二、心理健康

11.鄞州区6所学校进入全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建设的行列,数量位居宁波市首位,并有60%以上中小学申报浙江省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80%以上中小学建成宁波市规范化心理辅导室。全区已有心理健康教育持证师资4000余名(持证率达到75.8%),其中B证教师96人、A证教师12名、国家咨询师200余人。

12.鄞州区小学3~5年级、初中7~8年级于2017年秋季开始,统一免费使用北师大版的《心理健康》教材,并列入课表,全面规范地开课与教研。

13.鄞州区教科室指导的鄞州五乡中学教师施宵霞荣获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技能大赛的浙江省第一名、全国一等奖,另有2位教师均获宁波市小学、幼儿园优质课评比一等奖。

14.鄞州区堇山小学在2017年5月的“幸福家园”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成功地作以了“积极心理造福世界,立德树人联通未来”为题的经验分享。

15.宁波七中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于10月23日接受了中央文明办杨武军副局长、省委宣传部黄明辉副部长带领的全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培训会的百余名代表的专题参观,该校“心育+”大德育体系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得到了高度赞扬,中央文明办领导评价:“宁波七中的心理教育极富特色,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给本次全国会议增光添彩,可以作为典范学校进行宣传推广。”

三、科技教育

16.鄞州区第六届青少年科技节和2017年鄞州区青少年科技夏令营相继成功举办,宁波市第32届中小学程序设计赛、宁波市第六届青少年科学嘉年华、宁波市青少年车辆模型高级锦标赛等相继由鄞州成功承办,两千余名同学参加区级及以上的数十项科技赛事,一大批老科学家纷纷莅临鄞州各中小学进行科普讲座。

17.德培幼儿园的垃圾分类环保行动,得到莅临现场检查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带领的环保执法检查组的高度评价,沈跃跃表示“德培幼儿园这样的垃圾分类教育在全国也是屈指可数!”

18.在2017年鄞州人才科技成果展暨全国“双创”周,首次增设了青少年科技成果展区,展示了宁波七中的航模与鄞州各校学子的典型创新发明成果,得到前来指导双创工作的国家科技部领导和鄞州区委书记胡军等领导的高度评价。

19.在省人民政府主办的浙江省第三届体育大会上,邱隘镇实验小学在车模项目上(共八金)摘三金夺冠,创宁波车模科技的历史最好成绩;堇山小学在遥控飞行器项目上摘金,鄞州第二实验中学在静态模型项目上摘金。

20.金家漕小学再上CCTV《看我72变创意少年》,夺得第二尊小金人奖,使鄞州赴央视摄录科技创意达14场次,夺5尊小金人,成为国内叩开央视创意舞台最多的县区之一。李惠利小学、镇安小学夺得第38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中国区冠军,该两校还夺得全国青少年模型科技选拔赛浙江赛区六项第一名;长丰学校夺得2017年浙江省风筝精英邀请赛冠军,包揽五枚单项金牌;在宁波市首届“十大科学玩家”颁奖典礼上,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德培小学、天童小学的四个科学创意项目获此荣誉,占全市四成份额。

2017年12月26日

鄞州区教科室2017年工作总结.doc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