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科信息

小行动,大责任

——记中河中心幼儿园“责任课题”之无车日 行动

作者:鄞州区中河街道中心幼儿园 吴敏   发布时间:2017-09-25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9.22是世界无车日,中河街道中心幼儿园结合园内的《3—6岁幼儿责任心发展的研究》这一省级课题开展了“无车日”活动,旨在提升幼儿的社会责任心。

老师们首先通过多样的教育手段,利用晨间谈话、集体活动等形式向幼儿渗透有关“无车日”的知识。9.21下午,大班段的小朋友齐聚多功能厅,进行了“无车日”的启动仪式。

此次的仪式,通过积极的师幼互动,帮助大班孩子进一步明确了有关“无车日”的活动及意义。紧接着,各班小志愿者们带领全体小朋友做出了承诺“无车日,让我们一起绿色出行”、“绿色出行,从我做起”。各班孩子也将代表自己承诺的小手印粘贴在承诺板上。随后,小朋友们聆听了由交警大队下应支队胡警官带来的有关绿色出行和交通安全方面的知识。孩子们兴奋地与交警叔叔互动,不断丰富交通安全知识,还收到了交警叔叔准备的贴心小礼物。最后,小小志愿者们利用离园活动时间向全园家长们进行“无车日”的宣传,希望爸爸妈妈们能支持“无车日”活动,绿色出行。

尽管天空不作美,飘着细细小雨,却浇不灭小志愿者们的热情——他们奔跑着,呼吁着……家长们也被小小志愿者们的热情所感染,纷纷表示明天尽量绿色出行,为孩子们做榜样!

无车日当天(9.22),中心园绝大多数的孩子和爸爸妈妈选择了绿色出行。尽管有些孩子家里住得比较远,有些爸爸妈妈上班的地方不近,但家长们响应孩子们的宣传和号召——绿色出行!

下午,大班段的孩子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进行有关无车日的采访和宣传活动。在交警叔叔的帮助下,孩子们采访了一些司机叔叔和阿姨,向他们宣传了有关“无车日”的知识,提醒他们尽量少开车,还赠送了一枚纪念徽章。有些孩子在采访行人时主动为他们的绿色出行方式点赞——“谢谢你的绿色出行,这是给你的礼物……”活动的最后,孩子们也采访了交警叔叔,并亲手为他们带上了纪念章。

在社区活动的孩子们,热火朝天地向来往路人进行有关无车日的调查和宣传活动,分发纪念章并邀请他们在横幅上签名,引导更多的人关注无车日,一起绿色出行。

此次活动,我们让孩子们收获了很多,懂得了“小行为,大责任——社会责任心就是从身边点滴的小事做起”,使其进一步明确责任就在身边,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让自己成为有责任心的人,并能影响周边的人。此次活动正逢我市创建文明城市,这也为孩子们萌发了其作为宁波小市民的责任心产生了契机。

无车日,我们在行动!

责任教育,我们前行在路上……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