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学生“心”成长 ——鄞州区开学初心理健康工作督查

作者:鄞州区教育科学研究室   日期:2023-09-12   来源:鄞州教育网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秋季开学前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通知》(浙教办函〔2023〕235号)和《护航学生健康成长全流程网格化建设实施办法(试行)》及有关上级文件等要求,为了强化重点任务的落实落细,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责任,尽最大努力化解青少年心理健康难题,2023年9月7日-8日,鄞州区教科室方亮辉主任、朱永良副主任,区心理教研员韩文莲老师和区中小学生成长指导中心郑聪丽老师组成的专班对曙光中学、董玉娣实验中学、逸夫中学等学校进行现场调研和指导。

曙光中学舒丽芳校长汇报了开学来心理健康工作开展情况,心理老师王丹春重点介绍了心理课程建设及心理委员队伍在心网格流程化工作中能发挥重要的作用。逸夫中学叶副校长介绍了目前学校已经完成的心导师的分配和导师手册的设计等工作,丁岑维老师汇报了开学初学校积极按照市、区教育局要求,落实家访,开展高危学生信息上报,做好开学一封信的发送等常规工作。在邱隘董玉娣实验中学,专家组认真查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设施,详细询问专兼职心理教师配备情况,了解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展情况,并走进学校心理沙盘室、个人谈话室等地查看。在鄞州外国语学校调研中,专家组针对初一新生开展心理筛查工作提出宝贵的指导意见,针对心网格导师制的工作也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办法。东钱湖镇中学非常重视心理健康工作,针对落实中心导师任务分配、心理筛查、常规工作开展等方面的困惑请领导和专家做解答。宋诏桥中学既重点关注学生全体的心理状态,又把握特殊学生的动态发展,坚决严防个别学生出现高危行为,杜绝高危事件的发生,同时学校积极落实“心导师”工作,编印学校“心导师”手册方便每一位导师开展工作。

在实地调研过程中,方主任重点强调心理工作是一项深耕细作,笃行致远的工作,各校要把顶层设计与具体实施相结合,专业化与全员化相结合,早期预防与专业干预相结合,加强各方联动。朱主任希望学校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提炼出本校的特色和亮点,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朝着更优化发展努力。教研员韩老师对学校每学期一次的网上心理量表的普测及如何有效筛查给予了专业的指导,为下一阶段危机平台信息上报提供了操作性的建议。成长中心郑老师对各校心导师的工作开展充分肯定,这是一项全新的护航工程,各校可以结合学校原有心理特色,与心导师工作内容有效融合,将全流程网格化建设落到实处。

本次调研和指导,始终围绕各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展开,在充分肯定各校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要把这项工作当成极为重要的工作来抓,后期心理专班仍会深入学校进行督导,一起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