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服务意识 追求品质科研

——区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科主任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鄞州区教科室   日期:2023-09-28   来源:鄞州教育网

927日下午,鄞州区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育科研工作会议在鄞州教育中心召开,来自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的教科主任参加了本次会议。此次会议包括两部分内容:先进教科成果分享和新学期教科工作布置。

一、成果分享:用朴素的语言讲述教科研的故事

本次教科会议邀请了获得2022年度宁波市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的课题组代表发言,代表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课题研究故事、分享研究经验、探讨研究得失,提醒注意事项等。华东师范大学宁波艺术实验学校陈喆谊老师分享的是《做个“小小数据师”》,通过学法的变革,突破统计教学的瓶颈;曙光小学娄冬芳老师用《精研细磨,璞石成玉》讲述了从单打独斗做课题,到团队开启“五种智慧”,最终实现班主任“核心教育力”提升的奋斗历程;中河实验小学郑聪丽老师以《星河·大梦》为主题,讲述了课题从五年“七问”“四稿”,再到导航式亲子团辅新样态的样板呈现;江东中心幼儿园徐兰老师分享了《阅动思维》,讲述了如何为儿童开启一个核心、四个维度、五种思维的“阅读”世界;东钱湖实验幼儿园曹剑月老师用《在课题中蜕变》论述了课题研究中找准方向、用对方法,定能所思、所悟、所获。

二、努力助推:用服务的意识追求高质量的科研

区教科室方亮辉主任对本学期教科工作进行了部署,方主任以“开展有组织科研,培育标志性成果”为出发点,用举例子、亮数据、作对比等多种方式,从五大板块对教科工作的实施路径进行了解读,一是以重点项目拓展服务决策的深广度;二是以过程管理提升课题研究的信效度;三是以坚持人本夯实德育研究的精准度;四是以难题破解扩大科研共富的参与度;五是以队伍建设提升学术研究的品位度。通过五个方面的解读,让各位教科主任对于教科工作的高质高量发展,有了清晰的认识和理解。针对本学科教科工作,方主任用三个“高”来概括,即高原期争取区域教育科研新突破,高质量办好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高标准建设鄞州区心理辅导中心。其中,重点提出学校要实现有组织科研,教科要形成一个团队,组织一批人做科研;强调课题的申报要直面问题,瞄准课改的重难点,聚焦重大科研项目突破点;务必抓实科研常规,实施全过程管理,发挥评价作用,实现以评促研。

新学期,新起点,本次会议的召开,对我区教育科研工作的开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会议希望大家做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科研,共同推动鄞州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拼图_副本.jpg


(鄞州区教科室  钟公庙中心小学孙兴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