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行并进 互融共长——记鄞州区东钱湖镇实验幼儿园的课题成果推广活动

作者:鄞州区教育科学研究室   日期:2023-11-24   来源:鄞州教育网

1123日上午,在鄞州区东钱湖镇实验幼儿园高钱园区举行了市级课题成果“外来务工家庭幼儿‘融入式’教育方式探究”推广活动。市教科所副书记副所长甘东海、市教科所学前教育办主任余海军、区教育局副局长王耀鹤、东钱湖镇副镇长叶金洲、区教科室主任方亮辉、东钱湖镇教辅室主任童军等多位领导与专家莅临活动现场。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来自各县市区的近一百位教师。

本次活动由东钱湖镇实验幼儿园副园长曹剑月主持,鄞州区教育局副局长王耀鹤致辞。东钱湖镇实验幼儿园王巧萍园长作《农村外来务工家庭子女“融入式”教育实践研究》成果展示,介绍了高钱园探索农村外来务工家庭子女“融入式”教育方式的全过程,从促进幼儿生活融入力、情感融入力及品性融入力的“三元力”入手,努力让每一个外来儿童都能得到全方位的关爱和接纳,引导其更好地融入集体、融入新生活。

高钱园区的两位骨干教师进行了故事分享。安筱老师分享了课程故事《鹅鹅》,生动讲述了以鹅为媒介的园际融合的故事,让“融入式”教育方式的探究走出高钱园。陈佳叶老师分享了课题故事《三融合与三融和——幸福里大街的那些事》,讲述幸福里大街1.0版本与2.0版本的具体实施策略,畅想幸福里大街3.0版本和4.0版本的进阶模式,展现了民族多元文化融合的实施路径。刘燕华老师展示了带有民族特色的大班音乐活动《对歌》,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创编、开放立体的师生对话,让幼儿及观摩老师都感受到了民族音乐的魅力。四川三大炮、云南鲜花饼、江西青花瓷、东钱湖下水麻糍等各班布置的地域馆美食文创的沉浸式体验让活动嘉宾们个个成了大孩子,跟幼儿们一起或购买、或品尝、或参与制作,整个幸福里大街成了一个大型的混龄游戏现场。

最后,余海军博士作为新宁波人,从外来务工家庭儿童的视角出发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作了现场点评:高钱园融入式课程结合本园实际,将多民族各地域的特色融入教育教学中,具有地域独特性。“融入式”教育方式探究的课题需着重从社会交往,社会生活习惯等方面进行。希望高钱园能继续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准备、生活准备、知识准备、学习准备,将“融入式”课题做的更深,更远。本次推广活动得到领导、专家、同仁们的一致肯定。

本次课题推广交流活动,让“外来务工家庭幼儿‘融入式’教育方式探究”研究成果得以推广,以解决外来务工家庭子女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导向助力其健康快乐成长的“融入式”教育模式得以宣扬。接下来我园将继续进行深度挖掘,使“融入式”教育更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