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动、拨响班主任专业发展之弦——2023年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侧记

作者:鄞州区教育科学研究室   日期:2023-11-29   来源:鄞州教育网

11月22—24日,第十二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在安徽省马鞍山市举行。本届大赛由浙江省教育厅、江苏省教育厅、安徽省教育厅、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旨在增强长三角地区的班主任合作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促进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发展。

三省一市分别选派了小学、初中和高中每个学段各5名选手参赛。我区选手宁波七中的林琼媛、华泰小学的厉玉立、堇山小学的屠剑巧和四眼碶小学的孙纯4位班主任参加了本届大赛,这是鄞州班主任初次亮相长三角大赛。他们协力并进,最终以综合一等奖1个、综合二等奖3个,单项特等奖4项、单项一等奖8项的优异成绩圆满收官,实现了鄞州区中小学班主任在长三角大赛中零的突破。

本次参赛的4位老师是浙江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综合特等奖和一等奖的获得者,他们为宁波市和鄞州区获得了首个省赛综合特等奖,也创造了浙江省历史上参加长三角大赛选手人数最多的记录。

这亮眼成绩的背后凝聚了鄞州德育躬耕教坛、笔耕不辍的努力与坚持,区域的积淀、团队的助力、专家的引领、个人的修炼铸就了鄞州班主任发展的新起点。

机制保障:拨动人才储备之弦

2018年起,区教育局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鄞州区中小学班主任(导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精心组织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区新秀、骨干和名班主任三大序列评选,激发班主任工作热情,实现班主任行动力、思考力、领导力、处变力、赋能力的提升。组建区名班主任工作室,培养名优骨干班主任,发挥领衔人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组织新任班主任培训班,提高新班主任适应岗位能力。经过几年的积淀,我区班主任队伍的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做好了各级各类名优班主任的人才储备,完成了班主任队伍的梯队建设,班主任成长搭上了快车道。目前我区拥有宁波市名班主任6人、骨干班主任18人、新秀班主任45人,区名班主任25人、骨干班主任59人、新秀班主任100人。

以老带新:拨响团队建设之弦

发挥团队力量,齐心协力,抱团取暖。在各种大赛、评选期间,区教科室采用线上+线下双频互动、常态+赛事双翼联动、独学+互学双向滚动、研修+践行双管齐动的“四动”策略,为选手量身定制赛前研训方案,进行系统的培训和演练。2023年市、省和长三角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备赛8个月间,区教科室邀请了区内名优班主任组成教练团,发挥各自优势,分别对选手的育人故事、带班方略、主题班会和情景模拟四个模块进行全路径、全方位的指导,在亦师亦友的氛围中共学、共促、共成长。在导师的精心指导下,参赛选手们放弃假期静心修炼,专业能力和比赛技能都得到了质的飞跃。

一年一度的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是班主任专业比武中难度最大、要求最高、影响面最大的赛事。近五年来,我区参加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得成绩年年都有新的突破,长三角基本功大赛共获奖4人,省基本功大赛中获奖有20人次,宁波市基本功大赛获得一等奖有21人次。

班主任工作是一种拨动学生心弦的艺术,鄞州班主任团队拥有过硬的素质,坚定的信心,必能收获了矢志不渝的情怀,实现了青蓝相接的愿景。

鄞州区教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