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行重服务 谱写新篇章

——区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科主任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鄞州区教育科学研究室   日期:2024-03-12   来源:鄞州教育网

3月11日下午,鄞州区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育科研工作会议在鄞州教育中心召开,来自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的教科主任参加了本次会议。此次会议主要包括四个议程:专家讲座、颁奖、教科成果分享和新学期教科工作布置。

象山县教育局教科研中心主任、正高级教师吕增锋作了题为《课题研究的逻辑》的讲座。吕主任以数学教学为突破口,结合自身的教科研经历,从选题的逻辑、取名的逻辑、团队组建的逻辑、研究过程的逻辑、报告撰写的逻辑等方面展开,启发大家做身边的教育科研,注重教育教学实践,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困境中发现问题,在行动中实现穷则变、变则通、通则达,最终呈现“做有趣的研究,让研究洋溢光彩”。

2023年,鄞州教育科研成果丰硕,为表彰先进、发挥模范作用,会议进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获得浙江省教科研先进集体的蓝青小学、江东中心学校,浙江省教科研先进个人的周培利老师,浙江省教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的学士小学、四眼碶中学、江东中心学校,三等奖的曙光小学、东钱湖实验幼儿园,宁波市教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及推广奖的艺术实验学校、德培小学等11所学校上台领奖。

会议邀请了江东中心学校竺柯斌校长、江东实验幼儿园蔡雪娜副园长做先进经验分享。竺柯斌校长以《源于传承创于实践成于未来》为题,从课题的实践、报告的总结与提炼两个方面分享课题研究的“江东中心经验”,讲述了学校坚持儿童立场,向科研要质量、促发展的历程;蔡雪娜副园长以《慧创生活 悦想童年》为题,分享了幼儿园“STEM创想小工匠课程”的研途回溯,以“接地气”“走前沿”为关键词,在且思且行的实践中开启STEM创想小工匠课程的尝试之路。

最后,区教科室方亮辉主任以王家毅副部长在全国教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切入点,结合省、市教科研工作会议要点,对区教科室新学期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方主任提出抓服务、抓管理、抓创新、抓时效,紧追全球基础教育变革趋势,聚焦国际基础教育创新趋势,重点体现“有组织科研”,让一个人带动一群人,带动一个学校。

新学期,新起点,笃行重服务,谱写新篇章,本次会议的召开,对我区教育科研工作的开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大家深耕细作,踏实前行,共同推动鄞州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鄞州区教科室   钟公庙中心小学孙兴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