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鄞州区“从三维目标到核心素养”征文活动的通知

作者:鄞州区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19-06-17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中小学、幼儿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根据宁波市教育学会、宁波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宁波教育》编辑部联合举办第十六届基础教育创新论坛活动的通知经研究,决定开展主题为从三维目标到核心素养——培养学生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征文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文对象

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工作者,教育管理、研究人员。

征文主题

从三维目标到核心素养——培养学生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中心内容:

“三维目标”教学是从知识与技能到过程与方法,再到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过程,尽管“三维”比“双基”进步不少,但这还只是一种学科思维,把学习者定义为“学生”而不是“完整的人”。而核心素养是着眼于人的发展,是基于教学的过程首先是一个精神成长的过程,然后才是一个获得知识的过程,这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教育哲学。

世界经合组织定义:“使个人在21世纪能够成功生活,能够适应促进社会进步的为数不多的关键素养。”核心素养是新时代世界范围内对教育的诉求。核心素养:即学生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核心素养思考的是21世纪的人应具备哪些知识、能力、情感态度,才能融入社会,在个人自我实现的同时,推动社会发展。

从三维目标到核心素养要求课堂教学从教师中心向学生中心的转变,从“讲述型”转到“活动型”上来。学习本身就是一个经过反复实践,多次感受,理解反思,不断领悟的过程。只能靠学生自己去亲身实践和修炼才能获得智慧,获得生命成长的体验。

四、征文要求

1.文章力求文风清新,重点突出,可读性强。每篇文章3000—4000字,用A4纸打印一式三份

2.各学校组织征文1—3篇,超出3篇按照汇总表顺序取前3篇。电子稿件及汇总表发送到区教育学会信箱:nbyzjyxh@163.com (注明“创新征文”)。汇总表请用Excel表式打印。

幼儿园教师参赛积极性很高,但是经常上交与征文主题无关的文章,请各幼儿园把好关,按照要求集中上交。

3.为维护学术研究的严肃性,确保评审结果的公平、公正,坚决杜绝抄袭等不正之风,如发现抄袭,将取消获奖资格。

4.调研报告书面稿请在9月2日前上交区教育学会秘书处(区教科室306室,电话:88121117逾期不候。

五、评选工作和相关学术活动

邀请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征文进行评审,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评审结果发文公布。获奖的优秀征文推荐参加宁波市评比。


鄞州区教育学会

0一九年六月十七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