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论文案例

有“感”而发——浅谈小学美术体验式教学方式的构建

作者:鄞州区堇山小学 俞文琴   发布时间:2017-08-06   来源:鄞州区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摘要】小学美术体验式教学是让孩子通过活动的亲身体验感受,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认知、情感,对活动过程有所感悟,领悟其中所学的方法、体验其中的情感的一种过程。体验式的教学既是教学活动的结果,也是教学活动的精彩过程。

【关键词】认知体验实践感悟内化体验情感生成

在新课标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都在高喊“创新教育”、“素质教育”。也由此提出了新课标所追求的诸多理念,其中包括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由于现今中小学美术对学生的升学及谋职的影响微乎其微,除非是那些天生对美术就是有极大兴趣的学生,对大多数学生来讲要用自己强大的意志力迫使自己努力去学习美术的可能性似乎不大,因此,美术学科要在大多数学生心目中保留一席之地,就应该使学生对美术产生足够的兴趣。所以在教学中为了防止学生对美术失去兴趣这一现象的发生,大家挖空心思,但在现实中很多老师上课都是一口闷的模式,前半节课老师把要该课的重难点,用做游戏的,看视频的,师问生答的,学生互相讨论的,老师示范等等形式一口气都演示完,生怕一节课来不及完成,不得不及时刹车,留后半节课就是学生实践练习了。看似课堂教学手段多样,但是基于孩子认知的接受性,老师是否有加考虑,在乱花迷眼的教学形式和花里胡哨教具里,孩子真正理解多少,消化多少,以至于脱节的认知导致练习的不完整性。

早在十七世纪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就在他的《大教学论》中提出:“在尽可能的范围内,一切事物都应尽可能的放在感官的跟前。”于是教育工作一线的工程师们不断出新招,挖心思,充分利用起现代的高科技,去引起学生的兴趣。上课形成一刀切的样式

一、小学美术体验式教学的特点

片断回放:

小学浙江美版一年级第2册《水彩游戏》一课为例,本节课意在让学生学习水彩的多种方法进行作画,课本上出示四种水彩方法让学生学,分别是染、吹、淌、滴。

传统式教学方法:教师分别在投影下示范这四种方法,然后让学生来练一练,实践体验一下这四种水彩方法,(如图1)并让学生知道用到的方法的名称,学生最后学习到的方法如图。

(图1:)

体验式教学方法:我首先把整节课以游戏的形式贯穿,活跃气氛。然后进行针对性的提问,老师:给大家准备了黄色、蓝色,谁有好办法利用这两种颜色变出第三种颜色?(这个环节学生自主的采用了毛笔和手指染的方法),接下来环节老师适当引导性示范一种较难的水彩方法“淌”,从中让学生发现可以灵活多变的借用身边的工具,变了样的找方法,于是思维完全打开,有的用吸管“吹”,有的用吸管“划”,有的嘴巴“吹”,有的用笔“点”“滴”,无形之中在老师没有告知方法的情况下,结果学生运用水彩方法比书上来的多且有趣,(图2)最后也是通过学生自己实践的作品,结合他自己的认知,给自己用到的方法给个名称,程度好的学生能说出比书上更多的作品。当然体验式教学并不是任由学生自我发展,在他们经过自己的时间内化后,老师要找出其中出现的问题让学生进行分析解剖,如本课体验过后的吸管的“吹”问题,有的学生吹不开,为什么?孩子们又会从中去寻找问题,再次实验,原来吸管太高会吹不开,吹的力气大和小又会产生不同效果,纸张转吹和一个方向吹会产生不同的花纹等。

(图2)

小学美术体验式教学的特点就在于此,在课堂中的有效性和重要性不言而喻,让孩子在通过活动过程,亲身去体验感受,同时结合自己已有的生活经验,认知和情感,亲身参与教学活动过程,感悟其中所学的方法,内化体验,生成新的情感的一个过程。

二、如何构建小学美术体验式教学

(一)主导性——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兴趣

我们美术新课程提出理念是以学生发展为本,学生主动参与是新课程的核心内容。在美术教学活动过程中,学生自我参与的过程是最重要的主导位置,老师要转换角色,在活动过程中起引的作用,组织引导孩子参与学习的整个过程,那么他们的积极性还会少吗?

以我《水彩游戏》为例,我并不是框设今天我们必需要学会这四种方法,整节课我都是游戏为主,通过几个大块面进行教学,分别是试一试,玩一玩,看一看。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游戏式的学习过程,怎会不激起他们的兴趣。(如图3)

(图3)

创设一定的情境,能够激发孩子学习的动力和兴趣,体验也能够更加真切和充分。当某个人对某些事物或知识产生强烈的欲望时,更加能都调动积极性,激发想象力,思维得到锻炼。所以对学生学习动机和兴趣的激发,是体验式美术教学要涉及的,就比如这个水彩游戏,就开始是以玩一玩游戏的情境让孩子乐在其中,这些都有利于孩子直观感受。

(二)科学性——有机联系学生已有的认知水平和生活经验

以往填鸭式的传统美术教学,让孩子没有自己的思考,没有自己的感受。体验式美术教学有别于其他,孩子在学习美术的过程中,结合自己现有的生活经验,认知水平,情感态度进过自己的内化,产生新的知识、情感和价值观,并能灵活的运用到自己的生活当中,发挥新的创造力。

还是以我上过的《水彩游戏》为例,在课的新授部分,当孩子自主的寻找出比书上更多的方法时,我并没有打断他们当时的思维,而是顺水推舟,能力强的孩子能够变化出二种甚至三种方法,能力弱点的孩子可能只能变出一种方法,因为各个孩子能力发展不一样,于是产生的结果也不一样,这里老师要做的并不是把方法直接告诉孩子,而是引导孩子自己去找不一样的方法,尝试归纳,就像A同学有个苹果,B同学有个苹果,老师告诉他们可以交换共享下,于是他们都尝到两个苹果的味道。(如图4)

(图4)

在学生体验式美术学习过程中,他们结合了自己自身的生活认知,与情境进行组合,对比,碰撞等,所以我们老师要尊重孩子的现有情感认知,以及参差不齐的生活经验,选择贴近学生生活熟悉的教学课程资源,让课堂更富有生机。

(三)综合性——充分给予学生思考、内化实践的时间、空间

美术学科有别于其他学科的特殊性,如果单纯只通过看和听进行接受,不能很好的完成美术活动,美术是感性的,体验式美术教学就是通过观察、感知、探究、实践等综合性的活动感悟美术,生成新的体验、感悟。体验式美术教学最终的结果不单单是产生情感,认知和联想,最关键的还是通过体验产生新的事物,产生新的价值观。

我们发现以往的传统教学方式与体验式教学方式进行比较,前者注重教学的教,后者关注学生的学。前者是以老师为中心,后者是以学生为中心,到底是给“鱼”还是给“渔”?(图5)

图5是体验式教学与传统式教学进行的对比

学生没有新的认知生成,是因为你给他们思考内化的时间不够,很多老师都会犯一个共同的错,就是还没等孩子有片刻的思考,马上又有新的问题提问,走马观花,走个形式过个场。其实在内化和思考的过程中就是学生在产生创造力的重要时刻,我们需要的停下来,这样有利于学生更好的有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创造能力,以及综合的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愉悦性——重视学生产生新的认知、感悟和体验

心情的愉悦往往能够激发人们对事物的积极的态度,体验式美术教学足以体现了孩子们学习的愉悦。体验式的美术教学不仅仅关注到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动机,更加注重孩子在美术学习过程中外在情境与内心体验的碰撞,让孩子可以有自我情感的表达,体验对艺术作品内心的情感升华。

我把体验式教学带进我平时的课堂教学,除了课堂教学让学生主导以外,我还会专门设立大半节课让孩子自己当小老师,评价上一节课自己或同学所完成的作品,好的好在哪里?需要改进的地方在哪里?孩子们在这个环节里乐此不彼,小组讨论,同桌探讨,结合老师针对性作品评价的引导,通过孩子自己观察,分析评价,产生了新的感悟和体验。(如图6)

(图6)

学生的个体差异要值得我们重视,体验式美术教学本身就具有个性化的色彩,我们除了重视其实践过程,更关键的还要关注学生新的认知、感受、体验的产生。多鼓励孩子有自己的想法观点感悟,以积极的态度进行引导,认可,让孩子能够更加大胆的发表自己观点,积极去探讨学习的方法,直观的感悟自己的情感。

三、体验式教学示意图

四、思考、展望

   ()思考

第一、美术体验式教学需创设要符合学生主体发展情境,还要灵活根据学生活动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符合学生个性的需求。

第二、美术体验式教学要注重学生学习、生活以及认知的背景。在体验式教学当中要充分考虑学生现有的生活体验,知识结构,老师传授的切记过于深奥,可联系当地的传统文化,丰富课程资源,更有利于文化传承,从而保证体验式教学的有效性。

第三、美术体验式教学要充分给予学生内化的时间和思考的空间。学生在课堂上的自由支配的时间要多于教师,从而更有利于学生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能力的培养。

第四、美术体验式教学又有其一定的开放性,鼓励学生尝试运用多种美术媒材进行创作,并在整个过程中教师要有针对性的引导。同时让孩子进行多种方式进行评价,可自评可互评,有选择的评,归类评等,促进学生在教学体验中有一定的积极性,形成健康的态度和情感。

(二)展望

现今社会更需要的是多元化人才,在新课标提出的美术课程需要具有视觉性、实践性、人文性、愉悦性四大特点,反思我所提出的体验式美术教学不就是对这四个特性很好的阐述和解读吗?世界一直在变化,艺术教育也的动态发展,美术老师的思维也需要与时俱进,这样才能让我们的美术课堂呈现崭新的面貌与鲜活的生命力,让美术教学更大的实现自身的独特价值。

参考文献:

[1]顾明远.教育大词典【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1990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美术课程标准[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1

[3]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标准及指导课题组.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标准几指导--艺术[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10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