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本地信息

省关工委“四点钟学校”现场会在镇安小学隆重举行

作者:宁波市镇安小学 李赛萍   发布时间:2018-10-11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探索“四点钟学校”的办学模式,提升办学成效,做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10月10日下午,省关工委“四点钟学校”现场会在镇安小学隆重举行。镇安小学生机勃勃的“四点钟学校”受到了出席全省关工委“四点钟学校”现场会80多位老干部的点赞。

  与会代表在镇安小学小义工们的引领下,走进了毓德堂、文昌阁、养心殿、少儿科学院、少儿信息院、创客教室等“四点钟学校”特色课堂,观看了孩子们的民乐表演、环保酵素制作、三模制作、太极禅等精彩课堂呈现,纷纷拿起手机拍照,还饶有兴趣地与孩子们进行互动交流。

  会上,镇安小学顾秋红校长做了题为“童蒙养正毓德树人”的“四点钟学校”教育实践工作汇报。顾校长介绍宁波市镇安小学创建了全国第一所“四点钟学校”,目前已有42门课供学生选择,满足了大部分孩子多样化发展的需求,深受孩子家长的喜爱。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曾给予高度评价:已经形成了很好的规模和办学方法,很有特色;“四点钟学校”办在学校里,特别稳定,师资来源也好。这种模式,全市学校都在做,而且很多学校都做得不错,为孩子合理安排了放学后的时间,缓解了家长的各种焦虑,算得上是解决了一个全国性的难题。“四点钟学校”是立德树人的好平台,孩子们在这里的所学所得,也将通过一个个家庭影响到一座城市。而最终受益的,是孩子,是家庭,是整个社会。

  “四点钟学校创办从草根化到品牌化、办学模式从单一化到多元化、主要成效从标准化到特色化、发展思路从模式化到定制化,有力推动了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的台阶。”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方飞龙出席省关工委“四点钟学校”现场会并做介绍。

  他说,鄞州是“四点钟学校”的发源地,经过20年的发展已形成了学校、社区和家庭“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平台,实现了教育方式创新、民生问题解决与青少年素质提升的有机统一。“四点钟学校”解决了社会管理和民生问题,解决了青少年素质教育问题,解决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平台问题。作为“四点钟学校”建设的先行者和引领者,鄞州区将更加重视需求导向,更加重视特色发展,更加重视公益化运作,坚持服务性、实效性、公益性、便利性和安全性,走出一条有利于“四点钟学校”效能发挥、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省关工委主任徐宏俊陈赞鄞州的“四点钟学校”特色鲜明,经验丰富,成效显著,孩子高兴,家长放心,是一项惠民工程,民心工程。希望不断总结创新,把“四点钟学校”越办越好。镇安小学原创的“四点钟学校”规范化、个性化、社会化的办学经验值得更广范围地普及推广。

DSC08450.JPG

DSC08476.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