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本地信息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朱达来我区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0-12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努力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10月12日,区教育局邀请市委教育工委朱达书记来到堇山小学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区教育局中层正职及以上干部,区属单位党政负责人,镇(街道)教辅室主任,全区义务段学校校长(执行校长)、党组织书记、成校校长,幼儿园园长、书记,区政府督学等300余人参加了宣讲会。区教育局局长王建平主持会议。

  朱达书记介绍了他参加全国教育大会的经历。他说,现场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心潮澎湃,令人振奋。他指出,这次大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对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

  朱达书记原汁原味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行动指南。

  “三传”“三塑”的时代重任,要求我们要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做好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三传”工作,要以更加忠诚的工作品质做好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三塑”工作。

  “九个坚持”的教育发展规律,要求我们在办学中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六个“下功夫”培养时代新人,要求我们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构建“五育”教育体系,要求我们要增强在体育、美育、劳育上的教育。克服“五唯”的评价导向,要求我们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2个小时的宣讲旁征博引、生动精彩、妙趣横生,会场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最后,王建平局长表示,刚才朱达书记结合他本人的领会和感悟,向我们作了一堂很好的宣讲课。我们要认真领会朱达书记的宣讲,扎实学习领会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下一步,全区校长、书记要带头宣讲,把大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位教师。

  区教育局还将邀请教育领域专家领导,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宣讲活动,多角度阐释、解读大会精神,务求把大会精神学深学透。区教育局将把大会精神细化到教育督导的内容中,积极营造“学大会精神、学重要讲话”的浓厚氛围,及时宣传报道学习实践中涌现出的好做法。

  王建平局长还要求全区教育工作者要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结合鄞州教育实际,把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落脚点放在破解系统、单位的发展难题上。区教育局将围绕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不充分、学前教育“入好园”难、乡村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社会培训机构规范管理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出台系列文件,全力推进我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教育现代化区。

  在宣讲会前,朱达书记在堇山小学南校区察看了阅览室、空中跑道、学生教室等校园环境,听取了校长茅晓辉作的学校概况、招生情况、办学理念等方面的介绍,对学校实施的“尊重关注每一个,多元发展每一个,好习惯滋润每一个”办学理念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工作目标表示赞赏。

  他指出,堇山小学的办学理念符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今后要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作为工作遵循,把学生放在教育的正中央,办家门口的好学校。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