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本地信息

鄞州区义务段集团化办学工作座谈会在鄞州二小召开

作者:张晓晗   发布时间:2018-10-18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为总结前阶段义务段学校集团化办学工作,研究破解集团化办学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10月18日,鄞州区义务段集团化办学工作座谈会在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东校区举行。区教育局王建平局长、章建丰副局长等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王建平局长指出,集团化办学是区域办学发展的总体趋势,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良好途径,能够有效扩充优质教育资源,满足广大群众对于优质资源的需求。本次座谈会的目的就是通过谈话、交流、沟通的方式,了解集团化办学在一年的运行过程中,各校的有效做法与经验,以及相关的不足与问题困惑,为今后第一批集团化学校的扩容、第二批集团化学校的推进工作提供借鉴与改进措施。

  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章国明校长分享了《融则,集活力之气,团新生之势》的集团化办学经验,围绕学校一年来的集团融合工作,就集团融合的目标、融合的举措、融合的管理设置、融合的成果四个方面作了交流介绍。

  在座的教育集团校长既有紧密型教育集团,又有松散型教育集团的代表。各校长从自身一年的集团化办学状况出发,交流了各自好的做法与面临的矛盾。各位校长纷纷谈到,在集团办学的推进工作中,各校不断推出变革管理方式,推出学科教研共同体,打通师资,加强过程性管理与跟踪式管理,实现资源共享。当然,也面临着投入、配置等问题,希望能够进一步予以完善。

  参会的局领导在座谈会上认真倾听了与会校长的实践经验与真实想法。王建平局长要求有关科室对一年来集团化办学作简要的评估,对集团化办学今后推进的机制作进一步梳理,紧密型单法人集团要按照“领导、管理、师资、研训、资源、考核”等六个统一提炼具有代表性的模式,松散型多法人集团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教研联合制度、教师联盟制度等促进集团的均衡发展。集团化管理者不仅要汲取外部集团化优秀经验,也要在区域层面多进行内部学习交流,集团内校区成熟后,可形成单独法人机构,带动更多薄弱学校发展。

    通过本次座谈,进一步明确了鄞州区首批集团化学校的发展要求,就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对集团化办学的体制、机制进行梳理,今后集团化办学扩容打下扎实基础。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