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本地信息

区教育局召开研学试点工作推进会

作者:宣德科   发布时间:2018-12-12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12月11日上午,鄞州区研学试点工作推进会在新城第一实验学校举行。区教育局党委书记杨飞华,党委委员、调研员李正卡,宣德科、教科室等相关领导以及18所研学重点推进学校校长、分管副校长等约50人出席了会议。

  会上,宣德科张正芳科长对研学旅行工作的相关文件进行了解读,进一步明确了研学工作的指导思想与工作任务。教科室方亮辉主任从研究者的角度就研学旅行课程的开发进行了指导,并以《缸墙咸香》研学课程为例,对研学课程纲要的制订和研学课程学生手册的设计作出了具体详细的示范和指导。方主任强调,各校要积极、规范地开发校本研学旅行课程。

  随后,鄞州实验中学、行知实验小学和新城第一实验学校分别从参加区域研学旅行和校本研学旅行的实践进行了经验分享。鄞州实验中学尝试将研学旅行活动列为学校课外综合实践活动; 行知实验小学依托国防研学旅行实践核心素养育人体系;新城第一实验学校实施的“课程前置策略” 均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同。其他校长也就本校开展研学工作过程中的思考与困惑在会上与其他参会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这为全区进一步推进和完善研学旅行工作提供了宝贵建议。

  作为宁波市首批唯一的省级研学旅行工作试点区域,党委委员李正卡鼓励各校在研学旅行工作上走出自己的特色与亮点,争取“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同时也要确保“行之有效,行之安全”。

  最后,杨飞华书记提出,研学旅行是“行走的课堂”,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重,安全为首。研学旅行作为课堂学习的辅助手段,对教师的整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关注知识点的拓展,更为重要的是关注德育的落实,如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学生精神品质的培养。各学校要立足实际,把握节奏,谨慎选择研学项目,为每位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成长空间。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