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本地信息

鄞州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推进会举行

作者:鄞州实验小学 楼鸣   发布时间:2019-01-11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为了进一步强化鄞州区足球工作开展,以足球活动为抓手,全面普及和提升足球运动的广度和深度。1月10日下午,鄞州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推进会在鄞州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隆重举行。浙江省大学生体育协会秘书长姜丽教授、宁波市教育局安体艺卫处副处长龚松林、宁波市足球协会秘书长陈兵、鄞州区足球协会主席钱帅鸿、鄞州区教育局副局长仇建辉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鄞州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的相关负责领导、老师们。

  大会伊始,来自华光幼儿园、云龙镇中心幼儿园和朝晖实验学校的同学们分别表演了精彩的足球节目,孩子们矫健的身手、阳光的笑容,展现了鄞州区的孩子们良好的足球素养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会场增添了不少活力。

  在鄞州区教育局安体卫科励明海科长的主持下,大会正式拉开序幕,首先公布了一系列的喜讯: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认定为“2018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塘溪镇中心小学认定为“2018年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另外鄞州区实验小学、姜山镇中学、下应中心小学和江东中心小学这四所小学还设立了“鄞州区校园足球基地工作室”,由台上的各位领导进行了授牌仪式。此外,鄞州区教育局还聘请了姜山中学的姚震老师为“鄞州区校园足球顾问”,区教育局仇局长向姚震老师颁发了聘书。

  据悉,截至目前,全区有国家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0所:姜山镇中学、春晓中学、茅山小学、江东外国语小学、鄞州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江东中心小学、华泰小学、朝晖实验学校、新城第一实验学校、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省级特色学校7所:曙光中学、钟公庙中学、邱隘镇中心小学、咸祥镇中心小学、东湖小学、金家漕小学、塘溪镇中心小学。


  一、典型汇报,展鄞州青少年足球魅力风采


  接着,会议安排了三所学校负责人作足球工作经验交流,三所汇报交流的学校各有特色:

  首先由东道主鄞州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毛剑东校长做了题为《让少年心志与足球一起飞扬》的足球工作汇报,主要分为三大板块:“设施‘硬’起来,师资‘专’起来”、“制度‘雅’起来,足球特色‘亮’起来”、“课堂‘动’起来,校园足球‘火’起来”,从硬件设施、制度规划、校园文化等方面系统地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经验,丰富的活动、文化融入之深,让大家叹为观止。

  朝晖实验学校作为一所民办公助的民工子弟学校,却有着不俗的足球成绩,通过三个三年阐述了“符号立起来”、“符号亮起来”、“足球要成为图腾”的三步走战略,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

  曙光中学则从“组织机构健全、硬件软件保障、学校体育助力、竞赛训练加强、获得成绩斐然等六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这些年的做法,交流了借助足球特色打造阳光和谐校园的独特经验。


  二、领导引领,翻鄞州青少年足球崭新篇章


  随后,市教育局安体艺卫处副处长龚松林、区足协主席钱帅鸿、区教育局副局长仇建辉分别进行了精彩的发言。龚处长祝贺了鄞州区近年来在足球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给予了很大的肯定。钱主席罗列了鄞州足协成人队所取得的成绩,并表达了足协对学校足球队未来发展的希望和支持。仇局长则以《科学定位,着力改革,全面推进我区青少年校园足球可持续发展》为题,提出了“科学定位,转变理念”、“把握重点,立足校园”、“优化机制,加强保障”,提纲挈领地为大家理清了思路,也为鄞州校园足球的发展提出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三、专家点拨,促鄞州青少年足球健康发展


  最后,浙江省大学生体育协会秘书长姜丽教授为在座的领导和老师们带来了一场讲座,系统地阐述了校园足球的建设情况、存在的问题、未来的整改意见这三个方面的内容。姜教授为大家全方位地分析了目前校园足球工作的局势,肯定了鄞州区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提出了发展不平衡、场地与师资不足、后勤保障不力等全国性的问题,特别指出要避免“重申报,轻建设”的现象;也提出了一些很有建设性的意见,例如做好发展规划、加强领导、完善政策、完善教学训练体系等等,并且强调:“发展校园足球的宗旨,是面向全体学生,普惠全体学生!”,在讲座结束时,她借用了毛主席一句话来勉励在座的一线青年教师:“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与会的老师们频频点头,听得十分认真。

  此次推进会意义非凡,不仅加大了校园足球的宣传力度,让校园足球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而且为普及足球教育、提高青少年的体质素养迈出了重要的一步!相信鄞州区校园足球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足球推进会.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