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本地信息

区美术教师高端班第一阶段集中培训落幕

作者:候拓 程金和   发布时间:2019-01-12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2019年1月11日,鄞州区中小学美术教师高端班第一阶段集中培训在风景秀美的塘溪中学落下帷幕。在省级教师、区教研员周信达老师的精心安排下,今天的培训有幸邀请到《教学月刊》社中学版吴颂华主编和浙江外国语学院洪复旦教授给高端班的学员授课。虽然宁波的天气依然寒气逼人,但是并没有阻挡老师和学员们的热情。

  上午吴颂华主编围绕“教学论文的写作与投稿”展开讲座,吴主编从论文的六要素着手,首先介绍了提名、署名、摘要、关键词、参考文献在书写过程中的规范性和技巧性,又针对正文着重讲解了如何选题如何写作,介绍了教学论文几种常用的方法,即聚焦教学案例的解剖型写作、依托教学实录的展示型写作、总结教学经验的提炼式写作、针对教学困惑的探索式写作、寻求教学改进的科研性写作。吴主编的讲座让高端班学员对于写作和投稿有了更为规范化的认知,及时发现了以往写作中的问题和困惑,并在培训中准确的找到了解决方法,收获满满。

  下午的培训洪复旦教授带来题为“美术的力量——关于加强中小学美术教师学科内涵和价值研究的思考”的分享。课程开始,洪教授给每位学员发了一张问卷表,请老师们在无参考的前提下做一个和美术本位有关的测试。针对学员们的问卷开启了分享的内容。洪教授畅谈了当今素质教育中美术与美术教育的现状分析,解读了社会对美术的误读。提出美术的根本是要回归生活,让生活更有力量。洪教授就“美术是什么”为我们进行了对比分析,美术不再是“纯艺”的概念,西方人称现代艺术非现代美术。通过欣赏中西方的画作和新形式的作品,感受美术的独特力量。只有关注美术学科本体,才能更好的感受美术、发挥美术,美术的力量才能改善我们的生存状态。

  2019年伊始,鄞州区美术高端班在班主任周信达老师的引领下,开展了极为丰富的集中学习,无论是教学分析还是写作指导,不管是高端的理论提升,还是有效的实践技巧,都让老师们收益良多,新的一年,期待鄞州美术取得更大的成绩。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