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本地信息

3年一届鄞州道德模范评比 教育系统3人获殊荣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1-24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凡人善举凝聚大爱,尚德之风温暖鄞州。1月22日下午,“千年义乡 厚德鄞州”——第二届鄞州区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区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

  区道德模范每年三年评比一次。2018年9月,我区正式启动第二届鄞州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经评审委员会专家认真评议,综合广大干部群众网络投票结果,最终在61名被推荐人中,评选产生了1名道德模范特别奖、10名道德模范。

  获得奖项的人中,鄞州教育系统占3席:李惠利小学退休老师——“支教奶奶”周秀芳获评道德模范特别奖;塘溪镇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周妙亚获评道德模范。姜山镇中学退休教师石吉峰获评道德模范提名奖。

  “三尺讲台燃烧岁月芳华,万里跋涉只为爱的牵挂。你用希望之灯照亮孩子前行,更用红烛之光引领大爱仁心。雪中送炭,不惧艰辛;精准扶贫,勇往前行!在你身后,一棵棵树苗茁壮成长,一盏盏烛光汇聚点亮!”

  这段致敬辞写给“支教奶奶”、“爱心搬运工”周秀芳。5年来,她先后赴贵州、湖南支教,并将宁波、上海、杭州数万市民的爱心和物资源源不断地搬运到溆浦山区,捐建希望小学22所,目前已建成17所,让近400 名贫困生得到结对帮扶,建校和资助贫困生累计捐献款物达2300余万元。

  “小时候,我的老师帮助我完成学业,我就一直想要像他们那样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现在这个心愿实现了。”“支教奶奶”说起走上爱心路的初衷。

  在她的讲述中,一阵阵掌声响起:“现在好人太多了,我已经不是一个‘搬运工’,而是一个‘搬家公司’了,10万,上百万地搬。谢谢好心人,是你们的爱让我走上领奖台,是你们的爱,让深山的孩子感受温暖。”

  如今,周秀芳的万人爱心团队,已成为“义乡”鄞州的一张闪亮名片,更多的人,被她的故事,她的精神感召,加入到扶贫帮困的公益行动中。

  她的爱心帮扶,从湖南到吉林,脚步一直不停。

  “我这几天特别感动,两个晚上没睡好,一位91岁的老人找到我,要把毕生的积蓄捐出来,建5所希望小学。跟他比,我太渺小了,我要向他学习。大家支持我,信任我,我会继续把鄞州好人的爱心搬运到贫困地区,永远做大家的‘搬运工’。”

  “把山区孩子当自己孩子一样来关爱”,这是周妙亚的写照。

  去年暑期,塘溪镇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副校长周妙亚自掏腰包为留守的孩子们免费开公益暑假班:“我们学校有很多留守的孩子,他们没有父母的陪伴,平常上课大家在一起,放假了他们怎么办呢,我想还是我来照顾他们吧,我有这个责任。” 这位坚守山区执教25年的优秀教师,时刻关注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孩子的心灵发展。

  多年来,她关心关爱山区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爱心举动在当地,在教育系统已经成为一个美谈,她的事迹被《中国教育报》头版大篇幅报道。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