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本地信息

鄞州区教育系统垃圾分类现场会(学前教育专场) 在德培幼儿园召开

作者:德培幼儿园 章瑞珍   发布时间:2019-03-20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3月19日上午,德培幼儿园迎来了130多家幼儿园负责人到场学习交流,在这里,正在召开鄞州区教育系统垃圾分类现场会(学前教育专场)。区教育局局长王建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委员、区垃圾分类办常务副主任王挺飞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教育局副局长俞鹏年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为了贯彻褚银良书记批示指示精神,根据《鄞州区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工作安排,这是首批面向全区幼儿园推荐德培幼儿园的垃圾分类经验做法的现场会。

  会议前,各幼儿园负责人走进班级,参观了绿意浓浓的环境创设,观摩了班级环保特色区域游戏的开展。各班级互动满满及藏有丰富知识点的环保版块、班级公约、小督导版块,植物角里利用各种旧物改造而成的盆栽以及环创,蚂蚁王国特色游戏中的班级特色区域、个别化操作材料及功能室活动都不禁让老师们驻足拍照、询问。参观的老师都在“德培模式”学习中深受启发,并表示在自己的幼儿园里也要积极行动起来,把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现场会一开始,黎芬园长就向大家具体介绍了四年来幼儿园开展垃圾分类教育的特色活动和具体的做法,并分享了坚持垃圾分类教育后在师幼身上看到了成长与变化,以及幼儿园获得的成绩。参加活动的老师纷纷拿出笔记本记录、手机拍照,认真学习记录垃圾分类的具体教育举措。会上,两所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学校——德培幼儿园、市机关二幼作幼儿园垃圾分类经验介绍,钟公庙中心幼儿园就创建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学校作表态发言。

  在会议上,主持会议的区教育局副局长俞鹏年表示:德培幼儿园垃圾分类的做法已经成为“德培模式”,通过学习“德培模式”我们要将垃圾分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我们希望,在我们这一代开始,从幼儿园开始把垃圾分类的工作深入人心,深入到生活习惯当中去,以此来培养对社会负责,对世界负责,对地球负责的好公民。

  区垃圾分类办常务副主任王挺飞讲话表示: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褚银良两次就垃圾分类教育实践“德培模式”作出批示,要求加大推广宣传,将“德培模式”向全区学校推广出去。

  区教育局局长王建平指出,要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当前,我国正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垃圾分类就是生态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文明行为的重要体现。国家、省市已经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今年,宁波更是将垃圾分类提高到了立法层面。学校、幼儿园作为社会上最文明的地方,理应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表率。他还指出,我们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抓好垃圾分类。生活即教育,生活即课程。切实做好垃圾分类,关键靠教育。孩子的很多行为习惯养成阶段就是在幼儿园、小学阶段。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个最佳时期,把垃圾分类教育列入课程体系中,幼儿园、中小学分别要每周、每月至少安排1课时开展垃圾分类教育,每天要把垃圾分类纳入到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中,在玩中教、在玩中学,努力把垃圾分类培养成为像吃饭睡觉、做作业一样自然的、本能的、自觉的行为,成为终身良好的习惯。

  自2015年起,德培幼儿园坚持“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理念,在垃圾分类“学区化”模式的大框架下,大力开展垃圾分类教育,充分发挥学生垃圾分类小当家、小督导、小喇叭、小能手、小志愿者的作用,推动学校—家庭—社会良性互动,逐步形成“一本教程”“两工作室”“三项机制”的垃圾分类幼儿教育“德培模式”。2019年3月11日,由德培幼儿园教师根据多年实践编制而成的教材《幼儿园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创新设计》正式出版发行,书中对小中大主题活动、幼儿个别化学习、实验项目的探究性学习等内容进行了拓展,填补了国内幼儿段垃圾分类教材的空白。德培幼儿园目前已经形成了小班学分类,中班学旧物利用改造,大班做实验的课程体系,虽然垃圾分类是一场持久战,但德培幼儿园定有信心有决心将垃圾分类教育工作做好、做实,并把成功经验推广出去,也非常欢迎有更多的学校、幼儿园等前来参观。将垃圾分类的环保理念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这也是德培幼儿园开展垃圾分类教育工作的初心与愿景。


IMG_1641.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