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本地信息

“领头雁”引领共同体同成长,“三名”工作室引领教师“群雁”飞

商教育,赢未来,为鄞州教育美好明天砥砺前行!

作者:鄞州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9-11-11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微信图片_20191111085432.jpg

    “我将这个项目称为领头雁工程,加群雁飞工程。我们都知道,一个校长是一个学校的核心和灵魂,一个好校长、一批好老师,成就一个好学校......”11月10日下午,在鄞州区开展的校(园)长、书记学习共同体暨“三名”工作室建设启动仪式上,鄞州区教育局局长王建平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191111085201.jpg

  领头雁工程即校(园)长、书记学习共同体,而群雁飞工程代表的“三名”工作室是指由名校园长、名教师、名班主任领衔组建,以“校园长、书记学习共同体”、“名师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为主要载体的学习团队,也是鄞州区“三名工程”建设一脉相承的一项重大举措。

  出席本次仪式的领导、专家、嘉宾有宁波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苏泽庭,宁波市教育学院副院长柳国梁,宁波市学前教育研究会会长白晓明,宁波市教科所俞冬伟等。出席本次仪式的还有鄞州区教育局班子成员、相关科室长、直属单位党政负责人,区各镇(街道)教辅室主任 ,区义务段学校(含全日制民办学校)校长(含校区执行校长)、 党组织书记、筹建负责人,区成人学校校长,区公办幼儿园园长、书记,区民办幼儿园园长代表以及全体“三名”工作室负责人和各工作室学员代表 1 名。

    打造一支强有力的教育“领头雁”队伍

  “习总书记提出,我们的管理就要像绣花一样,什么是绣花,就是精细化管理!”在首期以“校园精细化管理”为主题的学习共同体沙龙上,鄞州区教育局特邀全国著名校长张人利、马骉、俞国娣来到现场分享交流。各位全国著名校长从日常管理、规章制度、教学模式等多方面,深入剖析精细化管理的内涵,并对台下提问做出相应的对策和方针。沙龙会上不时传来阵阵热烈的掌声,校(园)长、书记就像平时学生上课一样认真的记笔记并不时举手与台上积极互动,并纷纷表示听完“大咖”们的分享后受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191111085207.jpg

  沙龙交流是构建鄞州区“校园长、书记学习共同体”的一部分,“校园长、书记学习共同体”通过创新校园长、书记学习研修模式,促进校园长、书记专业发展,推动学校、幼儿园管理创新,从而培养一大批品德修养高尚、思想理念先进、管理实绩突出、办学特色鲜明的学校管理人才。

微信图片_20191111085339.jpg

  “无论是校长还是园长,我们常常忙碌于学校各种琐事的处理反而忽略了自我学习和自我提升。”钟公庙街道中心幼儿园园长李丽丽表示,校(园)长、书记学习共同体这个平台唤醒了大家内心深处学习的欲望,为鄞州教育人发展带来了一场及时雨。

微信图片_20191111085358.jpg

  建设约100个名师工作室引领教师“群雁”飞

  鄞州区今年将建设100个左右的名师工作室,由特级教师、市级以上名师、骨干教师承担工作室领衔导师。同时建设50个左右的名优班主任工作室,由市、区级名优班主任承担工作室负责人。

微信图片_20191111085428.jpg

  值得一提的是,每个名师工作室和名优班主任工作室的成员中,边远、农村学校学员必须占到三分一。以名师带动教师队伍全员提升,使工作室成为优秀青年教师的集聚地和未来名师的孵化器。

  所组建的名校园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工作室,通过名师带徒、结对帮扶、驻点支援等多种形式,推进优质资源向农村学校、普通学校辐射,进一步扩大优质资源的覆盖面;充分发挥名优教师引领发展的作用,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从而推动事业向更高层次进阶。

微信图片_20191111085436.jpg

  此外,“三名工作室”将充分利用沪、杭等地乃至长三角地区的高校资源、名校名师资源,邀请教育名家走进鄞州,传授教育和管理经验,交流教育热点问题,破解学校发展和教育教学难题。

  “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就当下的教育教学热点问题进行研讨,其次我们可以把日常教学当中遇到的教学困惑,集中到工作室来解决,同时将研究成果相互分享传递,最终达到导师和学员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的局面,我认为这非常有意义。”“三名”工作室领衔代表潘小梅说。

微信图片_20191111085531.jpg

  商教育,赢未来,为鄞州教育美好明天砥砺前行!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