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本地信息

鄞州区深化中小学作业管理改革研讨会在鄞州实验中学召开

作者:鄞州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9-11-18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缓解学生和家长的作业焦虑感,当务之急要对中小学生的作业加强管理。11月15日下午,鄞州区深化中小学作业管理改革研讨会在鄞州实验中学召开,本次会议由鄞州区教育局王耀鹤副局长、普教科朱元波科长、教研室屠浩龙主任、金晓润书记以及部分学科教研员、部分中小学校长、业务副校长、教务主任、班主任代表共同研讨作业管理改革的新思路和新做法,发现培育新经验的研讨交流,更是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减轻学生过重负担,促进学生有效学习的积极实践。

  在研讨会上,鄞州实验中学和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作为中小学学校代表作作业改革的经验介绍。鄞州实验中学于2018年始开展以“晚十点,不作业”为基本原则的作业改革,将学校管理与作业改革紧密结合,并致力于将落实作业改革进行到底。提出去粗取精,多措并举,打造有效高效作业;自主调控,动态监管,打造有温度、能“伸缩"的作业;总量控制,导师有力协调;自主调控,家长如实反馈等多项举措。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从“作业、教学、课程” 三者关系出发指出作业是教师围绕既定教育教学目标而进行的学习设计,是课堂教育教学的延续和有益补充。提出作业五步骤:提前规划,建立联系,下水做题,加强研究,善于总结与作业四要求:内容适量,形式多样,增加自主,学科平衡,通过过程监管,发现优秀,展示优秀,方式创新,把减负落到实处。

  随后,屠浩龙、金晓润共同解读鄞州区深化中小学作业管理改革12条细则,各个代表根据这12条细则进行研讨,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一致认为,作业作为连接教与学、连接家与校的重要一环,对于作业功能定位的认识、作业内容与形式的设计实施,都亟待改变。面对作业改革,各校采取自助餐式、晋级式、校本作业、线上平台等措施丰富作业形式,加强作业总量控制,推行班级作业统筹安排制与作业分层分项制,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各位代表围绕“精选-适量-提质”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以作业优化为支点撬动课堂变革,意在改进教师作业行为,重建作业常规的自发实践。

  最后,王耀鹤指出,各中小学校要把发展学生作为最高的教育价值,让教师认识到作业也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业设计与布置是教师因材施教的重要体现,重视作业管理制度建设,完善作业管理监督、考核机制,加强作业研究培训与指导,大力提倡作业设计、批改、评价全面创新。本次的研讨会为作业管理改革推进会打好基础。把作业管理作为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的重要抓手,建设作业管理制度,为课堂教学服务,将省编区编作业整合成校本作业,并做定性定量调控,实行可操作性、有针对性、有鄞州特色的作业优化管理变革。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