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媒体聚焦

[宁波晚报] 让历史文化在故事中鲜活起来

《宁波地方文化通俗读本》丛书出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0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日前,《宁波地方文化通俗读本》丛书前4册正式出版,并被浙江图书馆地方文献馆收藏,这是由鄞州区社区学院联合地方文化资深研究学者周达章创作而成的。为了推进“传统文化进入社区和学校”,继丛书免费向社区发放后,昨日,鄞州区社区学院向宁波教育博物馆赠送了《宁波地方文化通俗读本》丛书。

丛书从宁波城市标志语的“书藏古今 港通天下”着手,拟定了八个方面的内容:宁波藏书文化、宁波海丝文化、宁波商街文化、宁波书院文化、宁波民间文化、宁波戏曲文化、宁波饮食文化、宁波民俗文化。此次出版的4册分别为宁波藏书文化、宁波海丝文化、宁波商街文化、宁波书院文化。

和专业的文化解读不同,这套丛书最大的亮点是“成为一套普通市民都能读懂的历史文化书”,让历史文化在故事中鲜活起来。该书主编周达章原来是中学老师,他告诉记者:给社区居民和孩子们讲历史文化,为了避免枯燥,一定要有生动的故事来阐述。

作为土生土长的宁波人,他从小就耳濡目染宁波丰富的人文故事和有趣的市井掌故,“小时候我就听父母说宁波有很多的书院,我们的家谱上就有北宋词人周邦彦,我的祖父曾是药行街上著名的恒茂药行的老板。所以我很喜欢看古书,了解和收集各种有意义的历史文化的资料。”

据悉,这套丛书已经陆续进入7个街道60多个社区,以及宁波市新城第一实验学校等,周达章老师还配合丛书走进社区和学校做讲座。鄞州区社区学院还把丛书和活动送到鄞州朝晖实验学校,这是一所外来民工子弟学校:“不仅是老宁波人需要了解我们的历史文化,新宁波人也需要了解宁波深厚的历史人文。”

据悉,该丛书的后4册已经在编写中,预计明年出版。

《宁波晚报》2017年11月16日A21版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