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媒体聚焦

[宁波少年] 书香脉脉让孩子爱上阅读

作者:鄞州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8-01-18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QQ图片20180117091238.jpg

新城第一实验学校领导为孩子颁发阅读成长台历

    

新城第一实验学校分部图书馆围绕学校“爱善”核心文化,为给予孩子优质的阅读滋养,达成“阅读中博物”的目标,在推广儿童阅读方面做了大量实践和探索,力求达成“书刊漂流站,处处皆书:藏书于班级,时时可读:校区即馆区,满园书香”的浓浓氛围。

一、打造精品馆书香满园

2015年,分部校区交付使用之初,馆藏为零,图书馆虽设计时尚,却仅有三个简单的阅读区,缺少功能性。为此,学校投入专项资金25万,针对1-3年级学生年龄特点,精心选购书籍,馆内现有的1万3000册(件)图书均由儿童阅读推广老师核心团队反复斟酌后选购,以期让低段学生能读、爱读、悦读。

同时,学校在2016年暑期,投入40万元专项资金,对主馆进行升级,配置了音响广播、移动投影、电子书等设备,实行计算机管理,划分出纸本书刊阅览区、电子阅览区、绘本阅览区、VP读者区、经典阅读授课区。

其中电子阅读区选择了不伤眼睛的kindie阅读器50台,供学生自主阅读;经典阅读授课区则选用了印有学校核心文化与学生作品的半透光窗帘,满足授课、交流的需求;同时在馆内大量设置植物墙,以便让学生在阅读间隙得以视觉调节。

二、视觉藏书于班级时时可读

传统图书馆的借阅方式受到时间场地的限制较多,讲入学校的藏书室.面对几十架藏书,学生往往无所适从,同时也牵扯了图书管理员的大量精力。

为改变这一现状,学校于2016学年推出了“藏书于班”的创新横式,即将学校图书馆的馆藏分解到每一个班级,建立班级图书馆,任由学生自主取阅,并将借阅管理的制度下放到每一个班级,鼓励班级建立具有特色的阅读机制。学校主馆则负责组织每两月各班轮换一次藏书,并根据班级个性化需求添置新书。此举让学生每时每刻都可以借阅书籍,让学生每时每刻都置身馆区之内。

依托主馆与班级图书馆,学校还致力于让书香遍布每一个校园角落,不仅借助校园电子大屏定期发布“推荐阅读书目”,利用集会评比阅读明星,同时在校园主要楼宇和公共场所打造“书刊漂流站”,让孩子在学校所有角落都有报可读、有书可看。

三、阅读多模式凸显实效

针对阅读对象的年龄特点,图书馆为一年级设立绘本VP区,科学地引导孩子从爱上绘本开始爱上阅读;二年级普及推广老鼠记者系列书12辑120本,深受孩子喜欢;三年级主推沈石溪动物小说系列、许友彬系列和杨红樱系列等书籍。

秉着推动校园的阅读课堂,向更多的老师植入开展儿童间读课的理念,图书馆推出了“绘本思维”拓展课程,由宁波市“小星星儿童阅读推广工作室”中坚力量吴锡老师担任课程老师,以绘本为载体,在让孩子感受到间读快乐的同时,发展他们的读图能力、思维能力、审美能力、表达能力等,使孩子得以阅读的滋养。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爱上图书馆,爱上阅读,学校推出了“图书馆日”活动。“图书馆日”以“快乐阅读”为主题,安排有绘本阅读课时间,书位卡使用、自助机借还体验时间,自主阅读时间和幸福电影时间。

四、家校齐促进共同成长

新城阅览室是孩子们最向往的去处,经过学校多方推进,校园阅读正逐步延伸至家庭亲子读,“书香家庭”的理念越来越被认同。

推出“小星星儿童阅读推广公益讲座”。既送亲子阅读讲座进校园,指导家长如何进行优质的亲子共读,又送儿童阅读课进校园,与老师们进行教学研讨,探讨如何将儿童阅读课融入语文教学课堂,使语文课堂更加灵动。“小星星儿童阅读推广公益讲座”的推出,使家长得以在儿重阅读界专家的引领下,有理论支撑,有实践指导,帮助更多的家长树立亲子阅读的理念,从而促进优质的家庭亲子共读。

此外,“一年级新生阅读起步走”活动成为每年9月图书馆工作主旋律。该活动分为亲子阅读讲座、绘本阅读示范课堂两部分。从启蒙讲座到亲子绘本阅读示范课,一堂生动的课,一个精彩的故事,都成为了一个个永恒的经典。

《宁波少年》2018年1月6日第1版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