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媒体聚焦

[鄞州日报]张优娥:一辈子做好一件事

作者:鄞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8-04-18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这辈子做好了一件事,那就是当了30多年山区学校的班主任。”昨天,获评第十二届“最美鄞州人”的横溪镇中心小学教师张优娥说。

  整整32年,从1984年走上教师岗位,除中间在师范学校读书两年,其余时间一直担任班主任,张优娥从此与这个起早贪黑、琐碎而辛苦、耗尽心力的岗位结下了缘。

  她所带的班级,6次获得区、市级荣誉,她本人先后被评为市十佳班主任、区德育先进个人、区优秀班主任等多项先进。

  对学生,她全身心地付出

  张优娥带过很多个班级,教过许许多多学生。她对他们的付出是全身心的,就像一位慈爱而严厉的母亲。

  总结教学生涯,她认为除了传授知识外,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培养学生的个性与自信。她上的班队示范课主题就是《亮出我自己》,让学生们在课堂上展现各自的风采,让阳光与朝气洋溢在每一张脸上。

  她对孩子的关爱是无私而又执着的。

  记得18年前,班上转学过来一名女生,还没适应新的环境,家里就出事了,爸爸妈妈两人都进了医院。张优娥不但承担了对她的学习辅导任务,还从生活上、心理上关心她。

  “前不久,她主动联系我,说是我帮助她度过了人生中最灰暗的一段日子。而我觉得自己只是尽了一个班主任的本分。”张优娥说。

  征得家长同意后,从1999年到2011年,长达12年的时间里,张优娥几乎每天放晚学后,都带学习困难的山区学生到家完成作业或补习课外知识。有时很晚了,家长还没来接,她还留学生在自己家里吃饭。

  每逢双休日,张优娥也会抽出半天时间,专门辅导学生的作业或教授课外知识。

  “看到学生每一天的进步,是对我最好的回报;能得到家长的认可,是我最大的欣慰。”张优娥说。

  多年来,每逢节假日,张优娥收到最多的祝福就是来自学生家长的,那些做父母的,除了祝福,还会告诉张老师孩子的情况:读大学了,高中学习进步了,到外地工作了……还有学生会上门看望她。

  “做老师,是很幸福的职业。”张优娥说。

  学习与探索的路,无止境

  她爱学生,也爱教育岗位。

  张优娥告诉记者,几十年来,张优娥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自身也没有停止过学习,她时常会动笔把自己的经验教训写成论文或讲稿,为此常常忙碌到深夜。

  45岁时,已经做了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的她,还参加了全国“三人行”班主任网络培训学习,成为学校乃至区里参加这一项目学习年龄最大的老师,并被评为省优秀学员。如今,即将退休的她,还在参加继续学习,在90学时培训班中担任班长。

  多年来,她在各级各类报刊杂志上,发表或各级比赛中获奖论文、教学设计等近20篇,主持或负责实施的4个课题,分别在区教育局、区教育科研优秀成果评奖中获奖。2013年至2016年,她为鄞州教师进修学校团队干部培训班、骨干班主任培训班及镇海澥浦中心小学、鄞州区一些学校作了12场讲座。

  热心公益,帮助更多的人

  张优娥不仅帮助身边的人,还先后3次跟贫困地区的孩子结对助学。

  2013年,区教育局与景宁的学生结对助学,张优娥立刻报了名,她希望结对一个家庭困难的女孩子。当时联系结对的老师告诉她,有个孩子比较特殊,是个聋哑人,还是男生,问她是否愿意。

  张优娥想到自己班级里正好也有个聋哑儿童,沟通会容易一些,就跟那位男生结对了。按照教育局要求,只要每学期资助结对学生600元就可以了。但张优娥每学期给孩子寄去1000元,另外还会经常过问孩子的学习及人工耳蜗植入情况,买些书或学习用品寄过去。

  5年过去了,张优娥对那个男生的帮扶还在继续。

  张优娥还关注腾讯公益平台,先后在“被命运捶打的肾病娃”“免费午餐小善大爱”“智爱儿童成长宝”“乡村学校一校一梦想”等项目上多次捐款。她还关注了“滴水筹”“家乡来客”等公益平台,在那里捐款或购买农民的特产,支持需要帮助的人。

  “做公益,是一名老师的责任,尽力去助人,相信世界是美好的。”张优娥说。

  《鄞州日报》2018年04月18日第4版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