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媒体聚焦

[鄞州日报]四眼碶小学德育经验全省推广

作者:鄞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17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昨天,记者从区教育局获悉,宁波市四眼碶小学的爱国主义教育经验向全省推广。该校副校长张易作为我市唯一的学校代表,在日前举行的浙江省中小学德育工作交流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去年9月,一篇题为“国歌一响,四眼碶学生止步敬礼”的微博在各大媒体转发,四眼碶小学的爱国主义教育亮点也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也赞赏:“宁波市四眼碶小学学生听国歌敬礼举措很好,学生天天上学听国歌敬礼,爱国的情感由量变积累到了质变。”

  每年新生入学时,四眼碶小学都会进行有关国歌、国旗内容的教育。早在2001年,学校就实施了青少年法制教育校本课程。从2009年开始,法制教育转变为感恩生命、热爱生活教育,学习形式也更为丰富。去年9月,四眼碶小学新河校区创造性地提出“礼法课程”,用“礼”支撑“法”,用“法”规范“礼”,让礼仪育人和法治育人形成合力。学校还根据不同的年级和孩子的成长特性,将课程分为“自理与自护(自我发展系列)”“悦纳与合作(交际相处系列)”“责任与诚信(社会规范系列)”“关爱与感恩(自然和谐系列)”四大成长系列。

  “学校平时就借助各种仪式来培育学生的爱国情感,实现习惯养成后的个体自觉。”张易说,行为习惯始于规范,学校在日常教学中用礼仪规范教育、活动和课程,国庆节、建队日、新生入学礼等经典仪式又形成了校园特色活动系列。

  四眼碶小学樱花校区近年来推行“和故事”拓展课程,各年级以家庭、同伴、家乡、祖国等作为线索进行串联。一年级孩子通过写家书、叙亲情、晒家风、抒家情、传家风、习家规,重构以自我完善和感恩情怀为核心的价值观念。三年级孩子以观名胜、访名人、尝名吃、做民艺、学民俗、扬民风为切入口,探寻和深入了解家乡传统文化,重构乡情为基的现代准则。五年级孩子通过秀民俗、尝美食、学历史、赏精粹、讲宣传、传经典,增强对祖国的责任感,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心、兴国之志转化为爱国的实际行动。

  学生吟诵国学经典,在潜移默化中学习经典;红领巾电视台播出名人励志故事,用充满正能量的人物形象熏陶品行……四眼碶小学通过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德育工作成效显著,涌现了第七次全国少代会代表应禹乐这样的优秀少先队员。

  《鄞州日报》2018年05月17日第2版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