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媒体聚焦

[鄞州日报]鄞州一教师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

作者:鄞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18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在美好的舞台上,我被疗愈了,也希望把美的表达传递给学生们。”结束了《呦呦鹿鸣》上周连续两场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后,重新站在宁波的讲台面对学生,忽雪情的音乐课堂里有了更多的家乡音乐元素。她说,这是《呦呦鹿鸣》带来的影响。

  忽雪情是行知实验小学的音乐老师。她出身戏剧世家,自幼学戏,精通范派、徐派唱腔,少年时曾考入宁波越剧团,因父亲更希望她成为一名老师而去了师范院校学习。虽然没能成为戏剧演员,但忽雪情此后拜宁波大学美育教授范美芬为师,学习美声。

  民族歌剧《呦呦鹿鸣》讲述的是中国中医药科学家、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发明青蒿素的故事。剧组一直在打磨修改,导演廖向红对演员要求很高,哪怕是一个小角色,哪怕只有一句唱词,也必须精益求精。因为剧中人物、故事大多发生在浙江,歌剧对民间素材进行专业化加工和创新性发展。其中,第二幕第三场用《马灯调》素材编创而成的女声对唱与重唱《今天是个大礼拜》便是其代表。这幕戏需要有一名女中音“托底”。

  剧组对音效精益求精的追求和改进,使擅长美声的忽雪情收到了邀请,从而加入其中,扮演了四姐妹角色,在第二幕第三场中圆满完成了“托举”。

  半年时间,忽雪情已跟随《呦呦鹿鸣》连续在江苏大剧院、北京保利剧院、国家大剧院进行表演。在与朱曼、吕薇、谢进联等艺术家的合作中,她深刻体会到“磨戏”的真实含义。“这是真正的教育示范,非常滋养人。”忽雪情说,这次参演更是一次学习,回到宁波后,她就投身于声乐课堂的改良,不仅在小学音乐课堂中尝试本土音乐元素的融合,还专门开设了“声音之美”的赏析课程。

  《鄞州日报》2018年05月18日第8版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