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媒体聚焦

[浙江教育报]宁波市华光幼儿园:打造一个书香“蜜”园

作者:浙江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8-06-01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儿童节怎么过才更有意义?今年,宁波市华光幼儿园的孩子们和父母一起参加了“捐一本书”活动,为幼儿园的书吧添置了许多图画书。同时,该园还举办了一场爱心义卖活动,所得款项也将用于维护书吧的费用。

  资源丰富的亲子书吧,休闲雅致的绘本角,分享经典的绘本墙……走进华光幼儿园,随处都能感受到自主、雅致的阅读环境。“要把书放在触手可及的地方,让阅读无处不在。”园长俞铭敏介绍,自2006年开始,该园以“书香蜜园,灵动成长”为核心,构建了阅读特色课程体系,并开拓了“三为”阅读:为孩子营造一个充满关爱的阅读成长环境,为教师创建一个助力成长的阅读研修环境,为家长搭建一个参与体验的阅读服务环境。

  “除了环境,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拓展阅读的深度和广度。”俞铭敏说。近年来,“21天阅读挑战计划”、大带小故事会、亲子表演团、图书漂流等主题活动慢慢成型了。目前,该园正在开展“我是故事王”大带小故事会活动,大班的孩子们带着图书来到小班的弟弟妹妹中间,跟他们分享《熊小弟的栅栏》《小猫钓鱼》《老鼠和蝙蝠》等故事。

  在俞铭敏看来,有一群爱阅读的教师,才能教出爱阅读的孩子。为此,该园也为教师们设计了一系列与阅读有关的活动,如“学本领”专业阅读引领活动、“长见识”多样化大阅读活动,“共读一本书”等。该园还专门成立了“华韵教师表演团”,表演方式有木偶剧、人偶剧、皮影戏等,表演内容则取材于孩子们熟悉的经典故事。

  “阅读是有力量的。”教师李海华认为,教师和幼儿在阅读课程的助力下正在拔节生长。“不管是‘有用的书’还是‘无用的书’,都慢慢地内化为我们的知识、眼界和审美等。”

  为推进书香校园建设,该园还构建了“共育、协同、成长”的家园共同体,让家长成为幼儿园亲密的合作伙伴。比如,该园的书吧就是由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建设的,而“悦读吧”“华阁”“虫虫书吧”等3个书吧的名字也从家长中征集而来。再如,“书”字千金活动以汉字“书”为载体进行自由创作,家长和孩子亲子合力让普通的一个“书”字展现出不同的魅力。该园中一班陆叶心的家长说:“这些活动激发的不仅仅是孩子的阅读兴趣,也为我们家长提供了更多阅读的可能性。”

  《浙江教育报》2018年6月1日第3版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