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媒体聚焦

[现代金报]宁波一学校对智能手表说不这事你怎么看?

作者:虞始达   发布时间:2018-06-08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很多家长都给孩子配置有智能手机和电话手表,让孩子能更方便地联系家人,可是结果却并不是那么如意,这些智能手机和电话手表,竟成了孩子主要的游戏工具。

昨天,新城第一实验学校向学生家长发布了一份告家长书,严令禁止手机和智能电话手表带入校园。

记者了解到:学校一直明文规定不允许带手机,但是对智能手表大都没有明确的规定。这次禁令升级为什么?

事出有因

智能手表带来方便的同时

也会带来诸多问题

这份告家长书是这样说的:中小学是一个人的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奠基阶段,也是一个人行为习惯养成的最关键时期,学生使用智能手机和手表带来了一些方便,也给学校和家长带来很多教育和管理上的困惑,比如利用手机和智能手表上网搜题、传送答案的行为,及考试中利用智能手机作弊的行为;再比如缺少甄别地进行QQ、微信聊天,与跨年级、跨学校同学交往;再比如乱点弹窗链接进入不法网站的风险。

智能手表需在家长书面申请政教处批准后方可带入学校使用,并要求家长对孩子使用的智能手表的部分功能进行禁用或限制(交友功能、拍照功能与上网功能等,家长可尽量选择仅有通话功能和定位功能的智能手表),以避免孩子形成攀比心理或不良交往方式。

为了方便学生联系家长,学校也将加强校内及门卫固定电话的配备。

记者了解到,学校里一直明文规定不允许带手机,但是对智能手表大都没有明确的规定。所以,带手机的现象不多,在新城第一实验学校,智能手表则在小学生群体里占了近四成。

昨天,记者做了一个小范围的调查,小学生20人,中学生20人。记者发现,小学生当中,近五成有智能手表或者手机,且集中在高年段。差不多8成以上的中学生有手机,不过宁波很多中学都是明令禁止带手机进校园的,也有学生会偷偷带,或者回家再用。

校方回应

做出限制出发点只有一个

不让其过度占用孩子精力

昨天,消息在升旗仪式上宣布后,学校里一片哗然。

“其实初中带手机一直是禁止的,这一次是重申,关键还是智能手表的问题。”新城第一实验学校校长陆琦说。

消息宣布后,有一位五年级学生直接找到了校长,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说:“智能手表一方面是要和父母联系,另外一方面是保障在路上的安全。”

陆琦在朋友圈点赞了这个小朋友的举动:“思路清晰,态度诚恳,难得的是有自我表达的勇气与技巧。最终,我同意他们可以在父母的书面申请下使用智能电话手表。”

对于这样的规定,有家长点赞,也有家长表示不买账。

“刚开始的时候也是新鲜,她课间也会发个信息来,我们也是挺开心的,知道她在干什么。大点起来,心思就多了。我现在有点后悔给她配了个多功能的手表,我发现她在偷偷听歌,听歌不是说不能听,只是她在作业的时候也会不自觉地开起来。”一位六年级的家长告诉记者,“现在女儿快毕业了,已经提出要买一个手机的要求,我真是很纠结。”

反对的家长其实理由也很简单。“我们也是担心他在学校,会不会有事情发生,比如忘带东西了,比如受伤了,可以及时联系到父母。现在年龄大一点了,就是放学后自己走路回家的。我们需要这样便捷的通讯方式,确认他是否安全到达。”一位家长坦诚地说。

对此,陆琦认为,家长觉得给自己的孩子带智能手机和手表更多的是出于联系和安全方面的考虑,这个出发点是没有错的。但是家长忽略了一个问题,现在的很多智能手表都存在功能过度的问题,比如有交友聊天、拍照、上网的功能,这种过度的功能远比与家长联系或者定位的功能更受学生欢迎,于是就出现了上课时利用电话手表聊天、考试时利用照片、上网功能作弊等现象。学校做出这样的限制出发点只有一个:不让智能产品过度的功能占用孩子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影响孩子的生存方式。

记者调查

学校基本不提倡用智能手表

认为“会影响正常秩序”

其实,在带不带手机进校园这个问题上,曾经有一段无比纠结的时刻。大概在11年前,小学生带手机已经成了校园里一件十分时兴的事情,引起了老师家长的注意。江东中心小学还特意举行了一场听证会,学生、家长和老师组成正反双方,对这个问题进行论证。

在辩论过程中,江东中心小学形成最后的决议——不带手机进校园,这个规定依然延续至今。对于这几年出现的智能手表,学校的态度也是“不提倡”。

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校长胡震珍告诉记者:孩子在学校,一有什么事情就联系家长,这是不可取的。我们觉得,孩子遇到困难也是可以通过自己或者寻求老师来解决的。所以智能手表的作用就没有那么大了,很多学生只是觉得好玩,有的小朋友甚至想爸爸妈妈都会通过手表告知,其实这是会影响学习的连贯性的。

广济中心小学的一位二年级家长说,学校是不支持使用智能手表的,但是也没有特别的规定。如果不能管理好,就不能使用。比如像我们班,曾有同学的手表上课突然发出了声音,后来就被老师批评了,之后智能手表就不允许使用了。

也有学校虽然允许,但是规定一到学校就要上缴到班主任那里保管,比如曙光小学。

记者发现,虽然宁波很多学校对于“智能手表”没有直接说不,但基本上都是“不支持不倡导”的态度,认为会影响学校该有的秩序。

多方建议

儿童智能手表功能尽量简单

学校设置保存柜,到校统一保管

昨天,记者通过淘宝搜了“儿童智能手表”几个字,就跳出了众多品牌,价格在几百到上千不等,功能也有多有少。记者随便咨询了一家品牌有啥功能,除了主打的定位功能,“微聊、交友”都列在其中,有的甚至还有支付功能。

儿童智能手表也非常畅销,记者逛到的几个品牌月销都在几千台。

“家长引导很重要。像我女儿,智能手表就只有我和她爸爸的电话,她自己回到家,就会给我们打个电话过来。其他功能基本没用过。”江东中心小学一位五年级家长告诉记者。

宁波一位教育界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之所以会受欢迎,肯定有这个需求。”

那么对于这样有利有弊的事物,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弊降到最低。

“除了定位和电话功能,删除其他功能是比较好的做法。我也觉得,商家要考虑到实际的问题,在设计制作时,尽量把儿童智能手表做得简单些,而不是功能的复杂化。如果不能删除其他功能,学校还可以考虑一到学校,就让孩子们乖乖上缴,或者直接在教室里装一个手表保存柜或者袋子,学生一到就放置好,以免在上课时候分散注意力。”

《现代金报》2018年06月5日头版图文+A4版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