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媒体聚焦

[宁波晚报]堇山学子发明智能衣柜解决难题

作者:宁波晚报   发布时间:2018-07-25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家里衣服很多,乱成一团;衣服买了一大堆,又不知道如何搭配……这是不少市民最头疼的事儿。两名小学四年级学生发明了“智能衣柜”,帮您解决这个难题。昨天,这个创意在第十八届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获得一等奖。

  夺冠的两名学子刘懿萱、冯景来自鄞州区堇山小学。昨天傍晚,记者联系上了他们的指导老师王修团。王老师说,孩子们能代表浙江队出征已是不易,因为我省在创新大赛方面对学生的要求远高于全国其他省市。

  智能衣柜,契合大赛主题,灵感与生活密不可分。记者了解到,此次机器人竞赛主要围绕家庭服务机器人开展创意,孩子们围绕“衣食住行”进行头脑风暴。“两个小朋友家里的衣服都不少,真是解决了实际大难题。”王老师笑着说,点子是孩子们想出来的,他也觉得有创意,最关键的是具有“可操作性”。

  从去年10月开始,师生便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设计,并反复进行测试。设计图经过三次修改,最终这款“智能衣柜”被制作成了实物,提前托运到此次大赛的现场——贵阳。王老师说,多亏两名孩子的家长,也是动手能力超强的。以往参加类似的比赛,很多参赛队都会做一个微缩模型,而这一次,堇山小学师生“玩真的了”,给大赛评委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据产品手册介绍,这是一款软、硬件相结合的“智能衣柜”,致力于服务家庭生活场景。通过蓝牙与衣柜配对,人们在手机或平板电脑上使用软件,传输指令,即可对衣柜内的机械设备进行操控。

  这款“智能衣柜”不仅可以实现衣物存取,还能通过安卓系统的对应软件,模拟衣物的各种搭配,实现家庭不同成员衣物的分类管理。

  王老师说,依托物联网,用户还能轻松获取天气信息,直接上网买衣服等,从而实现了放衣、取衣、买衣的智能过程,让科技全方位服务人们的生活。

  记者了解到,第十八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2018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是中国最权威的两大赛事平台之一。由中国科协主办,贵州省科协、贵州大学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承办。

  此次竞赛,全国共有4500多所中小学的9000多支队伍、2300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省级竞赛。

  据了解,近年来,鄞州区堇山小学在科技创新方面喜讯不断,已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科技教育模式。学校在科技、机器人、编程等课程中扎实推进,科技教育成绩突出。经浙江省推荐,7月初,该校还被评为2018年度“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

  《宁波晚报》2018年07月25日第5版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