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媒体聚焦

[宁波晚报]为延边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

作者:宁波晚报   发布时间:2018-08-03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宁波华泰小学的林明老师到我们学校支教后,为我们英语学科教学带来了变革,现在英语考试有了听力测试环节。”延边州和龙市北山小学教导主任尤宗慧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个劲地为林明点赞。而在鄞州堇山小学挂职学习的和龙市文化小学校长曾庆彬则表示受益匪浅,一些曾经敢想不敢做的教学方式在这里已成熟运用。宁波结对协作帮扶延边,在教育层面致力于通过“名师互派”“传帮带”的模式为延边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力量。


  英语考试有了听力测试环节


  在校与校结对中,鄞州区华泰小学结对延吉北山小学。今年4月,对口协作关系确立后,互派了优秀教师和校长。华泰小学教导主任林明到北山小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和林明搭档工作的北山小学教导主任尤宗慧说:“因为两所学校采用同样的教材体系,林明老师将华泰小学各个学科的教学题库引进到北山小学,特别是为我们的英语学科教学带来了改革,过去我们英语考试仅限于笔答,现在引进了听力题库,从此有了听力考试环节。另外,他还直接走进课堂,示范讲课,促进教学方面的交流。”


  课外活动引用到物理课中


  钟公庙中学到和龙六中支教的物理老师陈琪老师在很短时间内便获得了学生的爱戴和学校的认可。

  和龙六中学生张旭说,陈老师的课别开生面、生动有趣,他经常把大家感兴趣的课外活动引用到物理课中,比如世界杯期间,他经常以足球为例讲解动能转移,让原本不喜欢物理课的学生也充满了兴趣。

  贫困学生卢毅说,虽然陈老师没有给正在读初一的她上过课,但陈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到每个困难学生家庭走访,详细了解他们的情况,为后续的帮扶做准备。“在学校里碰到陈老师,他都能准确叫出我的名字,还关心我的学习。”


  到宁波挂职学习收获颇多


  在鄞州堇山小学挂职学习的和龙市文化小学校长曾庆彬表示,堇山小学的一些教育方式给了他很大的启发,甚至是震撼。他说:“堇山小学把以学生为中心这一点做到了极致,比如连走廊上的画也是出自学生之手;教学方面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行为习惯的培养,比如选择‘一带一路’课题,让每个班级选择一个国家,然后让学生主动去查阅了解这个国家的语言、文化、风俗人情等,把国家时事与教学相结合,从而开拓了学生面向世界和未来的眼界;学校还充分调动一切可利用资源为教学所用,比如邀请有特长的家长在课间为学生讲解专业领域知识,丰富又有趣。家长中有各个行业的精英,很多行业知识是老师所不具备的,学校用这种简单易行的方式,丰富了孩子们的视野。”

  曾庆彬收获的还有教学管理模式。他说:“学校为教学内部沟通和管理,整合教学资源形成一个个综合部门,而每个综合部门内部又有明确的分工协作。班级管理方面,采用三导师模式,一导老师相当于班主任,二、三导老师则是协助班主任管理班级。我曾经也想采用正副班主任的模式,但担心引起管理的混乱,现在发现三个班主任不但不乱,而且益处多多。以后我计划将这种模式借鉴引用到我们学校的教学管理中。”


  学生游学、结对,教与学共进


  在互派教师的同时,鄞州和延吉两地也着手学生互访活动。今年6月4日,来自北山小学的10名学生跨越2000多公里,来到华泰小学游学。他们不仅受到了周到的照顾,还与10名华泰小学的学生结对,走进他们的家里,学生之间、家庭之间产生了很深的友谊。接下来,结对学校将安排华泰小学的学生到北山小学游学。

  鄞州区教育局副局长陈仁飞告诉记者,教育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目前,鄞州区教育局已经拟定实施“3315”计划来对口帮扶延吉市、和龙市,3年内促成鄞州区30所名校名园与延吉、和龙两地的学校开展结对帮扶,落实三个重大对口帮扶项目,至少派出100位名师分批前去开展教研指导授课,促进两地学生开展广泛的交流。

  《宁波晚报》2018年08月03日第6版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