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媒体聚焦

[鄞州日报]鄞州教育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作者:鄞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12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数据库:

  1978年:鄞县拥有幼儿园26所,小学613所,初中52所,在校学生11.78万名,初中教育巩固率84%。

  2017年底:鄞州拥有幼儿园137所,小学60所,初中25所,特教学校1所,在校学生13.67万名,初中教育巩固率99.9%。

  “40年间,教育经历了从弱向强、从量到质的大变革,实现了‘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谈起改革开放40年来的鄞州教育资源变化,区教育局副局长俞鹏年最大的感触是:学校面貌大改观,全部建成标准化学校;教育设备日新月异,基本实现现代化;办学规模也从小而散向大而精转变。


  改革开放之初:

  能够读书就是幸福


  1977年的秋天,刚升入高中的农家子弟俞鹏年和同学一起推着小推车,沿着碎石铺就的公路到离家两公里外的公社五七中学报到。小推车上有村里统一做的竹排床铺、用来作床脚的长凳子和被褥。五七中学条件简陋,学生宿舍只能两个同学拼一张自带床铺,但作为村里为数不多的高中生,俞鹏年觉得能够读书就是幸福。

  一排红砖盖的平房教室,一个煤渣铺的小操场,一个小食堂,就是五七中学的全部“家当”。一起上学的都是农家子弟,伙食自带,地里长什么,饭盒里就出现什么,糙米混着番薯蒸一蒸就是伙食,小菜大多是炒咸菜之类,偶尔有几条肉丝。这样的读书日子就是俞鹏年记忆里最美好的享受。

  年底,五七中学被撤并。通过考试,成绩优秀的俞鹏年成为少数能被选拔到横溪中学的学子。学校离家更远了,每周回一次家,步行就要一个多小时,但俞鹏年回忆往昔却不禁连连称赞:“除了整齐的教学楼,横溪中学还有物理、化学和生物实验室,教师的教学水平都很高,我对理科的兴趣就是那时产生的。”

  当时,学生宿舍楼还在建造,几百人挤在大礼堂睡通铺。一学期后宿舍楼落成,里面干净整洁,一人一张木床,再也不用和同学拼床而卧。与邻近学校相比,横溪中学堪称“豪华”。从此,俞鹏年读书更加努力了。1979年7月,他参加了高考,被浙江师范学院化学系录取。4年后,毕业回到鄞州成为一名高中化学教师。

  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鄞州的教育资源匮乏,缺资金、缺教师,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教学手段也是老一套:上课全凭一本教材、一张嘴、一块黑板、一根粉笔。在学校的煤渣操场上完一堂体育课后,大家的头发上、脸上全部是灰。因为每天吸入粉笔粉尘较多,俞鹏年和许多同事一样得了职业病——咽喉炎。


  上世纪90年代:

  教育设施逐步改善


  变化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随着捐资助学、集资办学和地方经济发展,教学条件不断改善,电脑开始进入校园。1993年,在校长的支持下,已是教导处副主任的俞鹏年从宁波市电教馆采购了十余台386电脑,设立了一个电脑教室。年轻教师开始学电脑,随后学校电脑兴趣小组也建立起来了。90年代中后期,多媒体辅助教学设备开始引入,教室里逐渐出现了磁性黑板、多媒体投影仪等。体育、艺术教育设备和设施也更新换代,教育效率大大提高,师生的课余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

  “此后每隔1~2年就有现代化教学设备进入学校,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大大提升了教育教学水平。”俞鹏年说,从备课都是手写到电脑上做课件,从试卷都是教师自己刻钢板,到现在使用激光复印机,老师的课堂教学比以前更直观、简洁、生动、形象,也更快速。

  虽然那些年教室里的变化一直持续,但校舍整体情况却很难一下子彻底改观。这些校舍依然大都是混砖结构,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陆续有危房出现,一批规模较小、校舍破旧的学校被撤并。

  “改善办学条件是一个很不容易的过程。”对此,俞鹏年特别有感触。2000年2月,他到五乡中学任校长,面对的是老旧的校舍、狭小的教室。他多方奔走,希望能将迁建校舍列入政府计划。区领导、区教育局负责同志也进行了调研、选址,但受困于经济瓶颈,两年多后他调到区教育局工作,五乡中学的迁建工程也没能进入实施阶段。直到2007年,五乡中学迁建工程才正式立项,2009年学校终于迁入新址。


  撤县设区之后:

  素质教育改变校园


  2002年鄞州撤县设区,但跑遍全区学校,俞鹏年发现教育的城乡差异依然很大,特别是瞻岐和塘溪、横溪等山区、半山区学校,基本还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的状态。农村学校的科技、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开课数量普遍不足,质量更是堪忧。

  2005年,区教育局通过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在全区开展“特色项目学校创建”活动,并增加艺术和体育专业教师招聘数量,这一系列组合拳不仅解决了素质教育的根本性问题,也使后来所有新校舍建设、旧校舍改造时,都把功能教室建设列入了必选项目。

  瞻岐镇初级中学曾经是全区最破旧的初中,当总投资8500万元的新校舍于2012年建成后,就一跃成为全区硬件设施一流的初中。2013年起,我区连续数年教育投资超过23亿元,居全市各区县(市)首位,每年有4~6所新学校投入使用。俞鹏年说,随着地区经济的发展,我区教育资源不断扩充。近年来,首南中学、堇山小学、姜山镇中心小学、惠风书院、德培小学、下应中心小学、中海实验小学、横溪镇中心小学、瞻岐镇中心小学……一批总投资亿元级的学校先后涌现。2017年,新投用的华泰小学东校区总投资更是高达2.4亿元。

  作为分管教育基建工作的副局长,俞鹏年从2014年起每天都在和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打交道,见证了区委、区政府把巨额经费投入教育教学设施和设备的更新换代,送出了一个个老百姓最关心的教育“大礼包”:中小学“校舍提升工程”、食堂升级改造,校园警务联络室全覆盖、校园直饮水工程、塑胶跑道全覆盖、教室里换上可升降课桌椅、学生宿舍装上热水器和空调,全区中小学网络实现万兆到校,无线网络全区覆盖,智慧化课堂教学开展如火如荼。

  “我相信,随着建设标准和校园配置的提升,未来总投资2亿元的学校将成为普遍现象。”在俞鹏年看来,从教育设施作为公共资源服务于社会大众的目标来看,高标准教室、功能室,特别是学校运动场、室内体育馆和游泳馆、地下停车场、智慧校园系统等,都将是现代校园“标配”。

     《鄞州日报》2018年08月12日头版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