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媒体聚焦

[宁波晚报]朝晖实验学校:6年“炼”成头牌

作者:宁波晚报   发布时间:2018-09-19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宁波市鄞州朝晖实验学校是民办公助非营利性质的外来务工子弟学校,这不是一所名校,但每年入学难度堪比名校。

  校长马任来自公办小学,此前从未想过会成为这类学校的校长。不过,来之安之。经过6年磨砺,这所学校已成为我市外来务工子弟学校的头牌。马任的目标是,让它无限接近公办学校。


  仓促上马,接纳外来务工子弟


  2012年,原江东区义务教育实行集团化办学,马任所在的太古小学并入了外国语小学。

  当年6月,原江东区教育局紧急筹备了一所外来务工子弟学校,马任被推上了原宁波市江东朝晖实验学校校长的位置。当时,学校只有一幢教学楼,首年招新一年级4个班,加上朱桑、仇毕的学生,总计8个班。招完教职员工后,学校都快开学了。

  和公办小学很不一样,马任到校第一天就感受到了。不同,主要体现在学生学习习惯和家长教育理念方面。当然,外来务工子弟也有自身优势,比如不怕吃苦,生活自理能力强。针对上述特点,学校推出了不少新规矩:比如一年级新生入学,开学第一周只教生活、学习规范和礼仪;推出“人人有岗位”活动,提升为他人服务意识,增强学生的自我成就感。


  成长迅速,拿到不少“唯一”


  如今,学校更名为宁波市鄞州朝晖实验学校,有34个班级,1500多名学生,75名教师,教师本科率高达78%,还有两名研究生。从多方面考量,该校已成为我市外来务工子弟学校的头牌。

  课程设置方面,除基础课之外,学校积极对接社会资源,帮助学生提升综合素质。其中,“一动一静”是学校最大特色,从建校起便着力培优,取得的成绩也很突出。

  动是指足球,通过体育运动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发掘孩子潜能;静是指书法画,学会平心静气,修身养性。据了解,学校足球队非常了得,早早聘请了外教作专业指导,在宁波市校园足球比赛中拿了很多奖项。学校还被评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成为浙江省唯一获得该称号的外来务工子弟学校。

  学校越办越好,家长的期许也越来越高。每年招生季,暂住在原江东区的外来务工人员都会想方设法将孩子送入这所学校,可惜学校的招生名额有限。


  一个平台,帮助孩子们真正融入


  校长马任回忆,学校刚刚创办那会儿,参加宁波晚报小记者活动的学生仅十几人。当时,学生家庭条件普遍较差,家长根本没有这方面的教育意识。学校的资金尽管捉襟见肘,仍拨出一部分,鼓励孩子们成为小记者。

  几年下来,家长对孩子的培优意识增强了,参与亲子活动的热情提高了,对小记者活动的重要意义也有了新的认知。有了丰富活动的历练,孩子们成长很快。据统计,今年学校参加宁波晚报暑期夏令营活动的孩子就有300多人,家长的支持度很高。

  “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孩子们丰富知识,开阔眼界,参与实践,接触和了解这个城市。”马任说,一直以来,学校都有一个目标,希望能无限接近公办学校,让孩子们无论是外在还是内心,都能真正融入宁波。

  《宁波晚报》2018年09月19日http://daily.cnnb.com.cn/nbwb/html/2018-09/19/content_1127960.htm?div=-1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