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媒体聚焦

[现代金报]全省各地青少年工作者来甬为“四点钟学校”点赞

作者:现代金报   发布时间:2018-10-11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昨天下午,鄞州区镇安小学的“四点钟学校”里,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格外出彩:实验教室里,孩子们在利用红糖、鲜果蔬皮和水制作环保酵素;模型制作室里,孩子们巧手搭建木结构桥梁让承重实现最大化;健身教室里,孩子们通过练习太极强身健体……

  昨天,全省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在宁波召开,镇安小学生机勃勃的“四点钟学校”受到全省青少年工作者称赞。


  全省青少年工作者为宁波“四点钟学校”点赞


  在镇安小学“四点钟学校”,每天下午3点50分下课后,孩子们忙着参加拓展性课程,或者在托管班里安静地写作业。这样的孩子,占学校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二。

  学校把一整幢楼和综合教学楼20多个专用教室,作为“四点钟学校”的专属教学阵地,开辟了少儿科学院和少儿信息院、文昌阁、毓德堂、养心殿、排练厅等特色专用教室。还先后推出了民乐、小牛顿、DY创客、羽毛球、棋类、京剧、篆刻、书画等36个社团课程,研发、出版、汇总了《养正毓德》、《小学国语读本》、《传家有道》和《我们这样做》等6套校本教材,满足了大部分孩子多样化发展的需求,深受家长的喜爱。

  昨天,来自全省各地的青少年工作者,不禁为学校的做法点赞。来自诸暨市关工委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这个太棒了。现在的孩子放学早,接送是个问题,这些活动让孩子有了新去处。而且不少孩子要去参加各类培训班,还不如放在学校,规范又安全。”


  “四点钟学校”起源于鄞州,已经走过20年


  孩子下午3点半放学,家长5点半下班,6点左右才能到校接孩子,如何让孩子安全度过这两个多小时的“管理真空”?早在1998年,鄞州区就在全国首创“四点钟学校”。20年间,通过校园、社区、机构和志愿者组织的多方联动,全区46家“四点钟学校”陪伴孩子健康成长,演绎了别样的精彩,也成为宁波叫响全国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回顾四点钟学校这20年的发展,有校长感言真不简单:“一开始,想的就是把一些没有人接的孩子管起来,社区会找一些义工、志愿者来帮忙,很受家长欢迎。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两三年,大家对托管班有了新的想法,有不少家长提出来,是否可以开一些兴趣课程。学校方面觉得挺有道理,向社区提出来,于是社区引进了第三方机构搞一些培训,体育的、艺术的都有。大概从2008年开始,四点钟学校就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托管,一种是兴趣班,孩子们各取所需。”


  解决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平台问题


  目前,鄞州已建立了一整套“四点钟学校”的规范性制度,其中包括师资培训制度、财务制度、学生守则、家长听证会制度等,创办从草根化到品牌化、办学模式从单一化到多元化、主要成效从标准化到特色化、发展思路从模式化到定制化,有效解决了社会管理和民生问题,解决了青少年素质教育问题,解决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平台问题。

  事实上,宁波其他区域也有探索。海曙叫“F4海湾”,江北区叫快乐社团,就是另外一个版本的“四点钟学校”。

  昨天,省关工委主任徐宏俊说:“鄞州的‘四点钟学校’办得好。特色鲜明,经验丰富,成效显著,孩子高兴,家长放心,是一项惠民工程,民心工程。希望不断总结创新,把‘四点钟学校’越办越好。”

  《现代金报》2018年10月11日http://dzb.jinbaonet.com/html/2018-10/11/content_337784.htm?div=-1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