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媒体聚焦

[宁波晚报]宁波的教育扶贫很有温度

作者:宁波晚报   发布时间:2018-10-11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今年4月下旬,我市74名挂职干部分赴贵州省黔西南州和吉林省延边州开展扶贫协作工作。在走村入户、进企入园谋项目、求发展的同时,当地教育的落后局面和孩子们渴望学习的眼神也牵动着挂职干部们的心。

  教育扶贫,不仅是精准扶贫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对打破贫困的代际传递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宁波教育对口支援黔西南州和延边州的内容,宽泛、有温度、有责任担当,有中小学校长挂职锻炼、教师培训、学校结对帮扶、职业教育合作、项目资助等切实举措,有“海山相连·万人助学”以及“牵手·共健康”营养晚餐计划这样的默默关切,更有“爱心基金”“3315计划”这样的机制、平台搭建。


  扶贫先扶智 宁波教育对口支援黔延


  记者昨日从宁波市教育局了解到,1996年起,宁波便对口支援黔西南州,其中从2013年起结对支援册亨县。近年来,我市通过中小学校长挂职锻炼、教师培训、学校结对帮扶、职业教育合作、项目资助等方式,全方位开展教育对口帮扶,有力地促进了黔西南州教育工作的提升。

  数据显示,2007年以来,我市已接纳21批次近千名贵州中小学校长来宁波挂职锻炼。2013年起,市教育局在宁波全市范围内选拔市级名师、名校长组成专家讲师团,连续5年赴贵州送教讲学。去年,我市开创了宁波对黔西南州教师的远程“在线培训”模式,迄今已有7000多名教师参与听课。未来三年,我市还将每年接纳50名黔西南州中小学校长挂职锻炼,并继续组织“宁波名师金州行”活动。

  李骏是宁波市第十五中学校办主任、海曙区名师。今年4月底,他挂职贵州省贞丰县第一中学,并任该校副校长。在贞丰一中,李骏不仅承担行政工作,组织教学公开课,还要带班教学生。他还积极为贞丰一中与宁波十五中牵线,刚刚促成了一次大规模结对助学活动,宁波十五中的孩子们仅用了两天时间就筹集爱心款13万余元。

  除了基础教育,去年10月,宁波市教育局还与黔西南州教育局签订了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协议书,共同搭建甬黔教育协作平台。

  从2016年起,我市又对口支援吉林省延边州。去年,宁波市与延边州签订了职业教育合作协议书,宁波9所职业学校与延边州9所职业学校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今年宁波结对区县(市)已陆续派出教师支教并接收延边州专业人员挂职学习。未来三年,我市将接纳120名延边州中小学校长到宁波挂职学习。我市中小学校长也将组成讲师团,每年分2批赴延边州开展送教活动。


  让黔西南州的孩子吃得更好、生活得更充实


  今年5月31日,由本报联合团市委、市慈善总会和宁波黔西南州帮扶工作队发起的“海山相连·万人助学”活动正式启动。首个推出的项目为“牵手·共健康”营养晚餐计划,从今年开始到2020年,每年为黔西南州不少于1300名的贫困家庭孩子提供营养晚餐,资助费用为每年1500元。

  爱心滚滚而来:营养晚餐计划推出首日,捐款金额突破10万元;短短14天,捐款金额超过84万元,首批来自黔西南州兴仁县的500名贫困家庭孩子的晚餐有了着落;不到20天,捐款超过百万元。

  呈几何级增长的捐款金额背后是超过5000人次的爱心汇聚:他们中有的是小学生,节省下六一儿童节买礼物的钱,为黔西南州的同龄人献上一片爱心;有的是挂职干部,积极投身甬黔两地结对帮扶的同时,还不忘再尽绵薄之力;有的是耄耋老人,曾得到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省吃俭用只为“回馈社会”。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普通人,尽自己所能献出一片爱心。

  各种形式的结对帮扶工作有序开展:一场特殊的艺术品线上拍卖活动受到众人追捧,短短2个小时,拍得金额15000元;慈溪、余姚等地举行义卖义捐活动,吸引逾万人参与,共募得爱心捐款近百万元;奉化、鄞州等地开卖“援建桃”,卖桃所得在扣除成本后,全部捐给贵州黔西南州贫困家庭的孩子们;“爱心共聚,益起健康”公益活动在东鼓道“甬城惠客厅”举行,吸引百余人参与,特别是得到15名小小志愿者的帮助,共募得善款10110元。


  成立“周秀芳爱心驿站” 调动更多社会扶贫资源


  今年7月底到8月初,鄞州区爱心代表团来到吉林省延边州,在和龙市成立了“周秀芳爱心驿站”。

  宁波市对口帮扶协作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鄞州区的对口协作地区是延吉市,对口帮扶地区则是和龙市。鄞州区退休教师、现年71岁的周秀芳,2015年起深入湖南溆浦县山区支教,在教育扶贫方面已经卓有成效。鄞州区在和龙市设立“周秀芳爱心驿站”,正是发挥周秀芳这位爱心形象大使的影响力与号召力,调动更多社会扶贫资源向对口地区集聚,帮助一批社会帮扶项目落地实施。

  赴延边的鄞州爱心帮扶团把和龙市、延吉市的128名贫困学生名单带回了宁波,鄞州区网信办、鄞州区农办、鄞州区教育局等部门通过互联网平台发起了结对行动,短短27个小时,128名贫困学生全部被认领完毕,每人将获得1200元/学年的资助。另外,钟公庙中学募集了8万余元爱心助学款,捐赠给和龙市六中作为奖教基金。鄞州实验中学全校师生捐款10万余元给和龙七中,主要用于困难学生补助。

  目前,鄞州区已经拟定实施“3315”计划,就是三年内促成鄞州区30所名校名园与延吉、和龙两地的校园开展结对帮扶,落实3个精准对口帮扶项目,至少派出100位名师分批前去开展教研指导授课,促进两地学生开展广泛交流,参与学生达到500人次,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

  《宁波晚报》2018年10月11日http://daily.cnnb.com.cn/nbwb/html/2018-10/11/content_1130657.htm?div=-1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