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媒体聚焦

[鄞州日报]鄞州学前教育核心指标提前实现国家发展目标

作者:鄞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27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上周,潘火街道德培幼儿园荣安香园园区开园,这是我区又一所为新小区配套的幼儿园。至此,鄞州区幼儿园机构数达135个(辖169个园区),其中,公办幼儿园102所,在园儿童27271名,招生覆盖率63.8%。全区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达到93.5%,学前教育各项核心指标提前实现了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的发展要求。

  2008年以前,鄞州区206所幼儿园只有机关幼儿园和姜山幼儿园2所公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财政拨款生均幼儿经费均为全市倒数第1位。事业编制仅41人,占全区教师总数的3.3%。

  2008年起,鄞州区积极开出“药方”,为孩子“上好园”探索新路。制订首个《鄞州区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规划》,首次提出多个发展举措:每个镇(街道)要建设好1~2所公办或集体办的中心幼儿园;同步建设小区配套幼儿园,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做到同步设计、同步建造,建成后移交给政府开办公办或公办民营幼儿园。学前教育事业经费被纳入公共财政体系。2011年起,鄞州区又连续三次启动三轮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3年出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今年7月又出台《政府产权小区配套幼儿园承办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政府产权小区配套幼儿园属于公建配套教育资源,一律应办成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如今,全区的学前教育已驶入了优质均衡发展快车道。目前,全区等级幼儿园达到153所,等级幼儿园比例90.5%,等级园幼儿数40873,等级招生覆盖率达95.7%。事业编制教师达到797人,占幼儿教师总数的24.28%。鄞州实验幼儿园“超级四合院”、城市花园幼儿园“城市巴学园”、邱隘镇中心幼儿园“吉尼斯”幼儿体育、云龙镇中心幼儿园足球、瞻岐镇中心幼儿园“民间游戏”等一批特色品牌课程逐渐凸显,形成了“一园一世界”的特色课程发展局面。其中区实验幼儿园的《超级四合院——幼儿园动态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课题获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鄞州区两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均以全市第一的优异成绩被市政府表彰。

  当前,鄞州学前教育的发展重点已从布局扩张转到内涵发展上,大力开展优质幼儿园集团化办学。去年首批挂牌12个学前教育集团,由省一级幼儿园领衔,充分凸显鄞州底气。计划到2020年,鄞州幼儿园优质品牌集团化覆盖率达到50%,省二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

  《鄞州日报》2018年11月27日第2版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