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媒体聚焦

[宁波晚报]宁波一小学引领学生走出教室探索科学奥秘

作者:宁波晚报   发布时间:2018-12-07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厨余垃圾是否真的像电视节目中所说,可以转化成有机肥?小动物是否也会有敏感的音乐细胞?这些在孩子们心中充满好奇、又不能在课堂上逐一实践解答的科学问题,最近,有了一次课外实践检验的机会。鄞州区江东外国语小学引领孩子们走出教室,人人做一项科学实验,在观察、实验、验证、记录的过程中,培养综合探究学习能力。孩子们的实践成果以科技小发明、科技论文的形式呈现。


  1 9岁女孩28天写千字小论文


  301班干梓萌今年9岁,是此次活动年纪最小的一位。最近,小区里添置的各色垃圾桶给了她启发。每每路过这些垃圾桶,小家伙心里总想:这些臭烘烘的厨余垃圾被环卫工人收去哪儿了?它们还能再利用吗?为了解答心中的困惑,母女俩决定来一次家庭堆肥实验。

  妈妈从网上购买了波卡西堆肥桶,专门用于有机物发酵。母女俩将每餐剩下的厨余垃圾切成碎块,倒入堆肥桶。每增加约10厘米的厨余垃圾,就在上面撒上一层发酵糠,然后压紧、压实,每天重复以上的步骤。积攒了三天后,堆肥桶差不多就装满了。

  7天后,梓萌开始观察液肥。每两天取一定量的液肥进行观察,根据色泽添加发酵粉直至发酵成功。

  大约过了15天后,梓萌打开堆肥桶,惊奇地发现厨余垃圾上长满了白色和偏红色棉絮状的东西。妈妈告诉她:“这是菌丝,说明发酵菌生长旺盛,我们堆肥顺利。”

  又过了一个星期,上面的菌丝慢慢褪去,原本臭烘烘的厨余垃圾变成了有机肥料。“太不可思议了,真没想到厨余垃圾真能变成有机肥,我想这也是提倡垃圾分类的原因吧。” 梓萌兴奋地说。

  从仔细观察生活、坚持记录、实验探究、反复验证,到最终得出结论,整个过程花了28天。每一天,梓萌都会在笔记本上记录堆肥、发酵的过程,对于其中的“为什么”,她或上网查资料、或向科学老师请教,直到寻得现象背后的科学道理。

  因为年纪小,表达写作能力欠缺,梓萌多用照片、插图、简单文字记录,最后由妈妈负责文字整理。这篇1200字左右的科学小论文,不但记录实验过程,还罗列了各种厨余垃圾的神奇功效,干货满满。

  梓萌还有个想法,她想组个推广小队,把垃圾再利用的经验跟更多的人分享。


  2 灵感来源生活,很接地气


  孩子们的科技成果处处彰显生活气息。就拿科技小论文来说,切入点往往是孩子们学习生活中的某一个现象,或是因好奇心引发的猜想。

  蜗牛能听懂音乐吗?这是303班热爱音乐的顾祚恺一直渴望找到的答案。借这次机会,他开始了一番求证。他在论文中写道:“当巴赫平均律响起不到两分钟,一只蜗牛‘领袖’迅速从壳中钻了出来,接着一只又一只蜗牛慢慢伸出触角。我用放大镜贴近塑料小屋,惊奇地发现‘领袖’的触角弯成了90度,而且随着节奏的变化在摇摆,好像在指挥一场室内音乐会。”

  每隔几天,603班章清阳的爸爸就会给金鱼缸换水。换水时皮管里的水为何从低往高流淌?经过实验研究,他明白了原来是虹吸原理,即利用水柱压力差,使水上升再流到低处。由于管口水面承受着不同的大气压力,水会由压力大的一边流向压力小的一边。

  为了再次印证虹吸原理,父子一起动手,制作了一项小发明:自动浇花器。

  “记得五年级下册,科学老师在讲设计水钟的知识点时,就讲到过虹吸原理,但当时听了就过了,这次经过亲身实践,我明白了不能为学而学,学有所用才是真正的学会。” 清阳感触颇深。


  3 学校:鼓励自主式探究学习


  此次活动,学校鼓励全校学生参与。低段的孩子可以参与一项科学实验,中高段的孩子尝试写科学小论文、制作科技小发明。因为没有硬性要求,所以在事实记录、查阅资料、实验探究等每一个环节,孩子们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通过一系列环节体验,让孩子明白生活中处处有科学,时时有科技,学习科学的目的就是将其应用于生活。”该校大队辅导员陈莹说。

  2017年2月15日,教育部发布了《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强调各地要确保落实科学课程规定课时,规定从2017年秋季起,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课程实施的主要形式是探究活动。

  该校校长张瑶华表示,做一项课外科学实验、写一次科学论文,就是一种自主式地探究活动。通过亲身经历观察、实验等探究过程,让学生养成坚持记录的习惯,培养实证意识,提高孩子们的科学素养。

  据悉,让学生走出教室感受科学魅力是该校的常规教育动作。开辟了快乐农场实践基地,同学们一年四季在此体验劳作的辛苦、分享丰收的喜悦,近距离感知生命生长历程。同时,组织学生参观宁波科探中心,近距离感受科技的神奇。

  《宁波晚报》2018年12月07日http://daily.cnnb.com.cn/nbwb/html/2018-12/07/content_1139959.htm?div=-1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