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媒体聚焦

[浙江教育报]研学旅行,各地动起来了

作者:浙江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8-12-03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日前,宁波市鄞州区江东外国语小学200多位五年级学生怀着愉悦的心情来到横溪镇司训营,体验军旅生活,接受国防教育。

  为了让学生能更好地走进这个“没有铃声的课堂”,鄞州区发布了宁波市首个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要求学校每学年组织安排若干次研学旅行,为每位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成长空间。

  “一直以来,鄞州都鼓励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该区教育局党委书记杨飞华说,早在2014年,鄞州就率先实施了中小学春秋假,引导学生和大自然亲密拥抱。在他看来,学生的身心健康比考试分数更重要,学生的生命成长比升学更重要。而研学旅行能让学生在不同的环境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了解社会、亲近自然。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7月我省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以来,各地都在进行积极探索,尤其是像湖州市、杭州市上城区、宁波市鄞州区、温州市鹿城区和龙湾区、嘉兴市秀洲区、台州市天台县和仙居县等被省教育厅确定为整体推进这项工作的试点市县。

  除鄞州区外,湖州市、杭州市上城区、温州市鹿城区等市县目前都已出台各自的实施意见。在结合地域特色做好研学营地基地建设、研学线路设计、研学实践课程开发建设、活动服务以及评价平台建设等方面,它们的动作都不小。

  上城区内光杭州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第二课堂就有30处,研学旅行资源非常丰富。对于上城区来说,如何结合实际、用好资源,让德育行走起来才是最重要的一个课题。为此,上城区教育局鼓励学校主动对接,针对性地开发主题活动课程。很快,杭州市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对接南宋遗址陈列馆,打造了“南宋文化”课程;北师大附属杭州中学联系海绵学校展学馆,开发出“五水共治”课程……目前,该区已构建了10个研学课程建设项目。

  湖州市则特别重视设计主题串联式的研学线路,以整体突出“生态文化”这一研学旅行主题。而具体到各县区又有侧重,比如吴兴区以“特色小镇”主题为中心,注重围绕诗画文化、溇港文化等开展活动;南浔区则立足“水乡古镇”,研究渔文化;德清县在依托地信小镇资源、突出科技创新的基础上,又加入了民国文化、名人文化等。

  而在研学线路选择上,鄞州区积极推动跨区域合作和资源共享,首批计划打造“非遗之旅”“国防之旅”“文博之旅”“海洋之旅”等精品线路。研学旅行课程强调以“学天下、行天下、成天下”为主线,根据学段特点和地域特色,建构“走下课堂、走出校园、走进社会、走向未来”的活动模式。

  3年前,鹿城区就启动了“学生社会大课堂”智能平台的研发工作,目前平台已经升级为2.0版本。青少年学生不分年龄、区域,可无门槛使用其中的社会实践资源,同时可选择的实践资源也从原先鹿城区域内的20余个基地延伸到市级、省级甚至国家级的近200个基地。截至今年10月,这一平台已帮助中小学生完成了近20万人次的实践活动与记录。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研学旅行工作中,平台可以实现无缝对接,达成研学活动的记录与评价功能。

  目前,湖州市也正在抓紧建设“南太湖少年行”微信平台,计划从研学营地基地信息资源、实践课程内容、定位扫码实时记录、学生与基地双向评价等方面入手,将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与研学旅行、综合实践活动等结合起来。该市教育局基教处刘莉说:“这样一来,有追踪、有提升,有学分、有考核,既有的放矢,又能凸显成效。”

  《浙江教育报》2018年12月3日2版http://www.zjjyb.cn/html/2018-12/05/content_17611.htm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