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媒体聚焦

[鄞州日报]我区2000余人完成信用赋分

作者:鄞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31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2019年起,个人信用纳入我区流动人口子女积分入学申评量化指标体系。记者昨天从区信用办了解到,积分入学申评工作启动一个月来,有关部门已对2000余人完成信用赋分,15人因有不良信息记录被扣分。

  此次申评面向在本区行政区域范围内居住并持有效《浙江省居住证》的流动人口(以下简称持证人)。持证人可自愿向居住地所属镇街设立的服务窗口提出流动人口量化积分申请,并按规定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那么,我区目前使用的计分标准是什么样的呢?具体的量化积分指标体系分基础项目、加分项目、赋分项目、扣分(冻结)项目。基础项目主要反映积分申请人基本情况;加分项目主要反映积分申请人综合表现和社会贡献;赋分项目主要指参与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成员单位、镇(街道)、村(社区)对积分申请人的日常评价;扣分(冻结)项目主要针对积分申请人违法失信等方面的问题。

  近5年内因行政处罚或失信行为被列入宁波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违法犯罪、违法生育情形除外)属于扣分(冻结)项目,每项(次)扣10分。

  此次信用赋分是继去年申请积分落户、工会疗养、公租房之后信用信息的又一项重要应用,且量大事急,事关千家万户孩子入学。该项申评工作启动至今,区信用办借助“信用宁波”平台批量查询功能,已为2000余人完成信用赋分。

  从目前信用核查结果来看,绝大部分流动人口信用良好,15人因有不良信息记录被扣分,申请人的失信行为主要集中在严重交通违章、被执行人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等方面。

  在提交申请后,申请人将在20个工作日收到相关信息的反馈。目前,已有不少申请人做出积极行动,努力为个人的“诚信加分”,减少对孩子积分入学申请的影响。

  “对于那些因为一些失信行为而失分的人,我们希望他们能够通过践行诚信行为修复信用。”区信用办有关负责人建议有积分入学申请需要的流动人口,在提出申评之前进行自查,具体可以登录“信用宁波”网站查询个人信用,也可以登录支付宝搜索“信用记录报告查询”服务平台进行查询,如有异议,也可通过平台提交。

  另一方面,根据《浙江省公共信用修复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今年2月起,不良信息主体的不良信息自认定之日起满5年后从所在主体信用档案中删除,视为自然修复;不良信息主体的行政处理决定和司法裁判等明确的法定责任和义务履行完毕,社会不良影响基本消除后,且修复期限满1年及以上的,可以申请修复。

  届时,不良信息主体可通过向公共信用信息提供单位作出信用承诺、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或志愿服务等有积极提升自身信用水平的行为,作为信用修复认定的参考因素。

  《鄞州日报》2019年01月31日第3版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