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媒体聚焦

[鄞州日报]我区分层走班教学继续在探索中推进

作者:鄞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2-20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每个学生一天要做的作业、做作业的总时间、做完作业的时间都要记录下来。以后,去学校检查一定要看到这些东西。”在前天举行的初中基础性课程分层教学工作与空中课堂研讨会上,区教育局局长给校长布置了一项作业。当天会议讨论了如何提高课堂效率、减轻学生负担这件事。

  我区实行分层走班教学已一年半,各校摸着石头过河,基本上按照部分学科进行探索。新学期起,分层走班、提高课堂效率将推广到鄞州的基层学校。

  王同学是邱隘实验中学的初二学生,上个学期,学校部分学科实行文综和理综分班教学,她分到了理综学科基础班。

  “好朋友去了拓展班,我其实很想和她一起。”不过,经过两个月的课程后,她慢慢发现自己更适合基础班的节奏,一些不太扎实的知识点都补齐了。学期结束的时候,她和好朋友的科学成绩只差了2分。王同学说:“一个学年后,成绩符合要求的,可以申请到拓展班,但是我感觉也无所谓了。我和好朋友的数学、科学老师都是同一个,如果我想多学,我也可以问老师拿拓展班的作业题。”

  校长忻万紫告诉记者,在打好基础的前提下,针对学生基础好、学习能力强、接受知识快的特点,拓展班将部分能力要求较高的拓展性知识和题目融入到课堂和作业中;基础班根据学子的实际学习情况安排课程。

  来自邱隘实验中学的调查数据显示,60%左右的学生认为分层走班是好的,8%的学生认为不好,32%左右的学生认为有利有弊。

  按照指导意见,目前分层走班教学改革主要在数学、英语、科学3门课程中实施,主要针对初中学习中部分学科分化相对严重的现象因材施教,让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都有所收获,让成绩好的学生“吃得饱”,成绩差的“跟得上”。

  记者了解到,目前的分层走班教学,每名老师基本上要任教两个层级,要有不同教学策略,有不同作业要求,工作压力大。

  鄞州外国语中学校长王海浩说,分层走班教学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教师要给学生一条取水的方法,引导学生自己找到更多的取水方法,这是最大的难点。

  《鄞州日报》2019年02月20日第3版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