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媒体聚焦

[浙江教育报]足球课程:花式足球玩起来

作者:浙江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04-09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射门小将、运球达人、射门将军……每周四是宁波市鄞州区云龙镇中心幼儿园的“足球畅玩日”,该园幼儿可以在这一天体验到形式多样的足球游戏。

  园长屠赛飞介绍,自2010年开园以来,该园把健康放在幼儿成长的第一位,明确了“让孩子在阳光下健康快乐地成长”的发展目标。2011年,该园被认定为“宁波市省级青少年校园足球定点学校”,于是便开始了对幼儿足球特色课程的探索与实践。

  除了每周一次的“足球畅玩日”,该园每周还设有“快乐足球课”,包括一次集体教学活动和两次自主活动。“结合足球活泼性、丰富性、生动性等特征和不同阶段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幼儿园开发了不少足球主题和游戏。”屠赛飞举例说,如以亲子互动形式展开的“趣味足球乐”、以足球啦啦操和早操为主的“酷炫足球操”,以及教师和幼儿全员参加的“激情足球赛”等。

  为了吸引幼儿主动参与到课程之中,该园在环境创设上花了不少心思。教师们遵循“随处可见,随手可触,随时可踢”的原则,注重环境中隐藏的教育价值。走进该园的专用足球活动室,里面贴了不少足球明星的训练海报、著名球队的介绍和标志,以及富有童趣的踢球动作。在教学楼里,动感长廊挂满了高高低低的足球,孩子们可以用头或脚触球;足球文化长廊展示了足球明星风采、足球历史简介、“足球小将”、本周小球星评选、战绩榜等。来到户外场地,可以看到操场上设置了专属幼儿的小小足球场。这里有迷你版的球门、记分牌等,幼儿如同置身于正式的足球场之中。每到“激情足球赛”时,他们可以自己选择球队和队服参赛。此外,就连幼儿园里随处可见的垃圾桶也被设计成足球形状,为园所增添一抹足球氛围。

  随着实践的不断深入,该园的足球课程不再单单指向健康领域,而是逐渐渗透到语言、科学、艺术、社会等其他领域。教师团队通过主题活动审议,设置出了适宜的主题活动目标和活动内容,开展了“趣动足球”“探秘足球”“缤纷足球”“畅谈足球”“魅力足球”等活动。其中,“探秘足球”指向科学领域,如“足球上的五边形、六边形”“量一量足球”等主题活动,萌发幼儿探究球类的兴趣;“缤纷足球”指向艺术领域,如美术活动“纸塑足球”“彩绘足球梦”,音乐活动“足球宝贝”及每班都有属于幼儿自己的原创足球班歌;“畅谈足球”指向语言领域,让幼儿在听听、说说、讲讲中了解足球并爱上足球;“魅力足球”指向社会领域,幼儿从中了解足球游戏规则,感受足球礼仪,萌发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等。

  同时,该园探索了多样化的评价方式,以促进足球课程的不断修正和完善。“足球课程评价体现‘三多’特点,即多元评价主体、多维评价内容和多样化的评价方式。”屠赛飞说,评价主体为幼儿、家长、教师和园所四方面,分别为幼儿自评、教师过程性评价、家长表现性评价以及园所综合性评价,评价内容则包括对活动本身的评价、对教师的评价和对幼儿的评价。例如,在足球活动评价方面,该园采用“实践现场观察记录+实践后反思”的评价模式,既促进了教师组织球类活动质量的不断提高,又能及时地对幼儿的个性化发展进行评价。针对不同的实践现场,教师团队还设计了户外足球区域观察记录表、足球游戏活动验证表、幼儿活动情况观察表等。

  《浙江教育报》2019年04月05日http://www.zjjyb.cn/html/2019-04/05/content_20279.htm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