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媒体聚焦

[宁波日报]多彩体育让“学霸”们“野蛮生长”

作者:宁波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03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蓝青的教学理念是‘一切为了孩子的卓越成长,而‘卓越’的内涵是‘卓尔出群,越而胜己’,即希望学生从‘蓝’到‘青’,不断超越自我。校园体育是我们实现办学理念的重要抓手。”蓝青学校校长王勇不久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体育课设置“卓尔出群”

  当前绝大多数初中体育课围绕中考指挥棒开设课程,中长跑、游泳、立定跳远、一分钟跳绳、掷实心球、投篮、引体向上……为了应对考试,从一年级到三年级,周而复始、反复训练,以致很多同学对体育课提不起兴趣。2017年开始,蓝青学校对学校体育课设置进行了大胆改革,在全市首创“2+1”模式,即将一周三节体育课中的两节课用来上普通体育课,另外一节课设置为体育专修课,侧重发挥学生的体育专长,培养学生的运动兴趣。在广泛征求学生和家长意见时,大家对这项课改很赞同,唯一担心的是会否影响中考体育成绩。学校经过反复论证认为,虽然专修课的内容不是中考要求的,但同样能锻炼肌肉力量、耐力、柔韧性等身体素质,与中考体育课程“殊途同归”。校长王勇最后拍板决定实施“2+1”模式。

  专修课要提高质量,就必须有好的师资。学校的8名体育老师正好都有各自专长。为此,专修课设置了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健美操、体操等。每学年开学时,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到学校网站选课,每个人可以填报两个志愿,第一志愿没有入选就选择第二志愿。体育专修课实行小班化教学,每个班级限定20人。课程一经推出,就受到学生们欢迎,有些热门课常常被“秒杀”。上课打破班级限制,实行走班制。“2+1”模式激发了学生们对体育运动的积极性。很多人因为课是自己“抢”来的而倍加珍惜。学生们“用脚投票”,对体育老师也是一个挑战,在缺少教材的情况下,课程内容既要生动活泼,又要达到锻炼身体素质的目的,非常不容易。试行两年来,老师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学生们对体育课的兴趣大大增加。少了一堂应试体育课并没有影响学生们的中考成绩。在今年的体育中考中,蓝青学校的毕业生平均成绩在鄞州区名列前茅。

  ■多彩体育点燃运动激情

  国家规定,中小学生每天在校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这在学习抓得比较紧的蓝青学校能够做到吗?副校长吴武军说:“学校打造了内容丰富的校园体育活动来‘野蛮’学生们的体魄,在校体育活动时间比国家规定的只多不少。”

  很多学校的大课间45分钟一般是学生自由活动时间,一些不爱动的学生常常留在教室里,特别用功的学生还会争分夺秒利用这个时间来学习。蓝青学校却主动把45分钟利用起来,大课间时间所有学生被“赶”到操场,前15分钟围着操场跑圈,剩下的时间两人一组玩篮球、足球、跳绳等趣味活动。通过这种办法,让所有学生加入了健身大军。学校体育组组长毛科伟说:“虽然老师增加了不少工作量,但参与校园体育、强身健体一个都不能少。”

  此外,学校的体育社团也十分热闹。10多个体育社团集聚了全校最好的选手。学校聘请名师,对这些选手进行专业训练,使他们的竞技水平达到相当高的程度。蓝青乒乓球校队在全市学校中颇有名气。校队教练是中国国家队原队员冯极。在他的带领下,乒乓球队的竞技水平迅速提高。2018年,教育部举办全国中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在近百支球队中,蓝青校队获初中男子团体第七名,女子团体第九名。迄今为止,该校乒乓球队已经获得全国、省、市荣誉几十项。学校还在不断拓展体育社团,已经成立了校击剑队、网球队,正在积极筹建校田径队。

  每年上半年,学校都要举办足球、篮球联赛,持续时间两三个月。联赛以班级为单位参加,学生参赛热情高涨。虽然足球、篮球以男生为主,但也吸引了不少女生参加。有的班级甚至以男女混合队参加比赛,成为一道风景线。联赛有近百场比赛,全校三分之二的学生参与其中。下半年一年一度的校运会更是热闹非凡。此外,学校几乎每个月会举办一场体育活动,如元旦万米接力赛、拔河比赛、跳绳比赛等。

  ■学生在“摔打”中“越而胜己”

  王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蓝青的学生要在挫折中成长、磨砺中成长、规则中成长,而体育运动就是实现这几个‘成长’最好的途径。”

  学校对校园足球联赛的赛制进行了精心设计,给失败的队伍“起死回生”的机会。今年的比赛中,107班足球队第一轮就掉入败者组,队员们的心情十分沮丧。但队员们没有放弃,凭借坚强意志和团队协作精神,在败者组中连续淘汰对手。最后,107班一路杀进决赛,对手就是第一轮将他们“踢”入败者组的班级。这个班级的5名队员中,有两名校队队员,一名市队队员,在上半场0:2落后的情况下,107班不急不躁,下半场连进4球,实现惊天逆转。107班班主任说,从跌落谷底到登顶夺冠,有过这样的经历,以后无论遇到什么风雨,他们都能承受。

  同样在不久前的校园篮球联赛中,106班篮球队被对手“送”入败者组。106班跌跌撞撞,最后闯进了总决赛,又与老对手相遇。两队打得难解难分。第一节比赛106班大比分领先,后来被对手追平。此时,106班多名主力被罚下,最后靠替补队员的顽强拼搏守住了胜利果实。这种团结一致、奋勇争先的精神,是比赛留给学生们的精神财富。

  王勇说:“在运动场上,有的学生为胜利拼搏,有的学生为失败流泪,我们就是通过各种各样的比赛告诉孩子们,成长道路不能只有梦想,还要有为梦想买单的勇气。”

  《宁波日报》2019年07月02日http://daily.cnnb.com.cn/nbrb/html/2019-07/02/content_1173888.htm?div=-1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