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媒体聚焦

[鄞州日报]区教育局多措并举破解招生难题

作者:鄞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04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城镇化、户籍新政和“全面两孩”政策带来的生源急剧增长,给鄞州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招生难题。区教育局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出智慧招生、全员接待、生源分流、矛盾化解等举措,有效破解中小学(幼儿园)招生难题,努力让每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截至昨天,今年我区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已圆满完成。

  几年前,区教育局就精心调研,排摸各区块生源数量与资源配备情况,做好学位预测,建立户籍生入学预警长效机制。今年,出台义务段流动人口子女积分入学政策以及人才子女、企业高管子女入学补充意见,提前发布2020年全区统一的初中招生政策,让群众有预期准备。值得一提的是,实施城北片区幼儿园招生、中河街道中小学招生和流动人口积分入学招生网上报名,采用网络集中录取的方式完成拟录取工作,随后以地毯式排摸的方式梳理应录未录的儿童名单,再点对点予以落实,保证每个儿童应录尽录。

  区教育局建立全员接待机制,层层压实责任,让每位机关干部和教辅室人员熟谙招生政策,并科学制定生源分流计划,建立打通跨行政区域的生源分流机制,保障每名户籍适龄儿童入学权益。今年,堇山小学、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等学校的新生录取分流工作,委托公证处现场公证,区教育局、区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校务理事会、家委会代表等参与监督。公正、公平、公开的“鄞州分流模式”成为全省样本。

  区教育局还深入重点开发区、企业调研,解决企业基层员工子女入学,助力企业招工和员工稳定;出台《鄞州区引进重点高层次人才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的实施意见》,让更多高层次人才子女在鄞享受优质教育。

  为匹配区域高端定位,区教育局引进康懋幼儿园、艾顿幼儿园、迪赛幼儿园、温莎幼儿园、恒枫幼儿园等5所高端民办园。加快推进钟公庙二中、明湖地块学校、中河初中、东部新城A1-1地块小学、惠风书院和金家漕小学扩建、南裕社区配套幼儿园改建等项目建设。今年秋季,潘火实验中学、蓝青小学、学士小学、钟公庙实验小学和钟公庙街道风华东方幼儿园等11所幼儿园将建成,可满足群众多元入学需求。

  为着力防范重大风险,区教育局聘请宁波市甬安社会评价研究院对2020年初中招生政策调整、钟公庙实验小学办学模式及学区划分、原江东片区幼儿园招生政策调整进行风险评估,为政策出台提供参考。

  《鄞州日报》2019年07月04日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