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媒体聚焦

[宁波日报]书香浸润校园 经典唤醒灵魂

鄞州探索将国学教育融入德育课程

作者:宁波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11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每个上学日的早晨,鄞州区镇安小学的校园里都会“飘荡”着各个班级诵读古诗词等经典国学内容的声音。早课、午休、放学前,每个时间段抽出10分钟诵读国学经典已成为镇安学子的日常功课。

  镇安小学十分注重学生阅读习惯的培养,专门设立国学经典诵读课程,并自主创编了《传家有道》《童蒙养正》《小学国语读本》等一系列国学教材。该校分管国学的陈颖老师说,孩子在诵读这些朗朗上口的语句时,就是在潜移默化中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及其中包含的美德,培养良好的人文素养、心理品质、道德品质和人生修养。

  “国学教育”是鄞州实施品质教育,在德育课程设计和开发上的成功探索。近年来,鄞州各校结合校本课程,纷纷自主开发课程体系。钟公庙中学构建了“以爱育爱”德育体系,构建戏剧、礼仪、阅读、公益、行走天下等“课程群”。四眼碶小学因为一张“国歌一响,全体小学生止步敬礼”的新闻图片被广泛报道,该校的爱国主义教育更是被教育部列入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

《宁波日报》2019年11月7日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