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校园传真

为幼儿创设一个“绿色”教育环境

宁波市明楼幼儿园生态文明教育纪实

作者:王琳   发布时间:2018-04-18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绿色——生命的象征,希望的体现。明楼幼儿园作为“绿色环保”园,坚持秉承“绿色教育”理念,在特色环境、特色课程、特色活动中积极推进“绿色环保”教育,与时俱进地开展活动,提升全园师生的“绿色生态”认知与理念。

    幼儿园以“生活中再生资源的利用和开发”为中心,将环境开发和创设作为“绿色文化”建设的一个突破口,寻求环境与特色相结合,寻求环境与课程的和谐统一,寻求环境与幼儿的互动,深化幼儿园环保课程内涵建设。幼儿园创建了“绿色回收站”,鼓励全园师生共同收集生活中可回收的绿色垃圾,并发挥创意和巧手制作创意作品装点幼儿园绿色环境;创设了绿色森林、蓝色海洋为基调的园所大环境,以环保节日、健康节日、绿色智乐园为内容的校园宣传主题墙;全园上下,从外至内、由大到小努力营造着特色鲜明的绿色环境。

    作为“浙江省绿色示范学校”,幼儿园还坚持开展环保活动。一方面结合“植树节、世界水日、地球日、环境日”等环保节日,在多维度多形式的学习、游戏中渗透环保主题课程。同时关注与家长、社区携手活动,如亲子种向日葵、到社区种小树、开展地球妈妈摄影展等活动;另一方面,注重将环保渗透到一日活动中,如以“垃圾分类”为核心内容,结合《指南》年龄段发展目标制定了“分类小能手”星级制度,研发了为期一周的语言、音乐、美工、科学等领域的“垃圾分类”主题课程内容;创新了“主材料”下的“一物多变”环保美工活动的内容、材料及组织形式,孩子们的“分类”能力在主题课程、在一日生活的常态化推进中得以不断提升;幼儿园还开展“绿色签名墙、志愿者宣传队、分类小能手评选、绿色家庭评选”等活动,从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周边朋友圈,扩大幼儿园环保活动对周边的辐射作用。

    经过师生近十年的共同努力,幼儿园“绿色生态教育”成效明显,获得环保机构和社会的认可,获得“2017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学校”“宁波市绿色环保模范学校”“浙江省第七批绿色模范学校”“ 宁波市首批垃圾分类示范学校”等称号,近日相关经验获国家环保部主管的《环境教育》杂志推广。

    今后,明楼幼儿园将继续以幼儿为本,开展游戏化、操作化的生态教育,持之以恒地促进孩子们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将不断丰富活动形式、拓展参与群体,以扩大社会影响力。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