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校园传真

“一键带娃”太粗糙,亲子阅读重在陪伴

记宁波市新城第一幼儿园世界读书日地铁互动活动

作者:赵玲婕   发布时间:2018-04-20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4月19日上午,宁波市新城第一幼儿园大班孩子在地铁上举行阅读节活动。不少乘客受小朋友们邀请,共读一册绘本,度过了一段娴静的时光。

 


   500多户幼儿家庭参与调查:八成家长力挺纸质书籍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以早期阅读教育为特色的宁波市新城第一幼儿园面向全园500多户幼儿家庭,开展阅读调查。在电子阅读流行的当下,看看亲子阅读的趋势如何?调查期间,总计下发问卷586份,实际回收了529份。

    数据显示,该园几乎所有的孩子每日都有阅读习惯。每天阅读1个小时以上占16%,阅读30分钟以下的占35%,其余孩子的每日阅读时间为30分钟到一小时。对幼儿而言,故事类的绘本最受欢迎(超七成),其次是科普类、游戏类,其中,《认识我们的身体》这册绘本大多数小朋友都有。近七成的孩子是由家长陪伴讲述的,但阅读方式比较多元,随着孩子年龄不断增长,很多家长尝试让孩子开展独立阅读。

    在对阅读种类这一栏(复选)进行勾选时,有82%的家长赞成传统书籍的方式,有13%家长选择电子类,还有23%的家长选择有声读物类。且有七成家长认为,阅读纸质书籍后,对孩子的帮助是很大的。


    “一键带娃”不如“共读一本”


    孩子又闹脾气,动画片治愈;还得继续工作,打开APP让娃学一会儿。“一键带娃”方便,但终究不如“共读一本”来得好。这是不少家长的共识。现在的家长,并不排斥电子阅读,认为可以作为阅读的一种补充形式。不过,他们推崇纸质书籍阅读,并不仅仅因为电子阅读容易伤害孩子的眼睛。更多的是受纸质书籍阅读魅力的吸引。

昨日,好几名家长叶参与了此次的地铁互动活动,期间她们分享了浸润亲子阅读的感受。“很羡慕,‘别人家’的孩子就有天生爱阅读的。”果果3班家长金女士说,女儿很小时只爱玩玩具,经引导才爱上了阅读,现在还能主动提出去读书馆。那些绘本,即便读上十几二十遍,女儿也还是能从中发现新的东西,让人很惊喜。她认为,纸质书让人静心,养成终身阅读的好习惯。

    来自果果2班的二胎妈妈任女士最喜爱的方式是让哥哥带着妹妹一起看书。“电子阅读视觉效果很绚丽,很能抓住孩子的注意力。”任女士说,但是观察一段时间后,发现输出效果欠佳,识字不多的娃看绘本就很不错。

果果1班的潮妈杨女士是不太建议开展电子阅读的。她认为,让孩子读纸质书时,更能体现亲子间的陪伴和分享,感受的是一种过程。幼儿园是孩子的黄金成长期,她不想错过小男孩最愿意和对话的时光。

    除了纸质书籍外,还有听故事的形式也颇受推崇,是新的读书方式中最被认可的。


    一起读书,唤起美好记忆


    昨日的活动中,孩子们带上了自己最爱的绘本,在轻轨上随机邀请市民共读。活动中发现,本就在读书看报的市民,特别容易被孩子们“盯”上。而作为代表来参加阅读节活动的小朋友专注力都不错,他们可以一口气为市民讲上5-10分钟,不开小差,甚至不受上下车人流的影响。

    市民吴女士出门备了个书袋,原本就在阅读。待小朋友邀请时,她十分认真地听讲,还和他们积极互动。年轻男女也很有耐心,不过相比之下,在手机上阅读更多些。

    “这样的活动蛮好的,让我想起一段最美好的回忆。”“85后”戴女士说,小时候村里一停电,父亲就会点上蜡烛为我讲聊斋故事,那些文言文虽然自己看不懂,但在幼小的心中埋下了温馨的种子。

    宁波市新城第一幼儿园的老师们为此次活动做足了功课,不少家长反馈称,通过问卷调查,也比照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很有触动。除了与市民共读一本书的活动以外,幼儿园还提出倡议,让家长陪着孩子走进图书馆,满足孩子买新书的愿望,登录一次读书网站,甚至让孩子做一次阅读分享。

    据悉,宁波市新城第一幼儿园还陆续开展了“图书对换节”、“我的阅读故事”、“小八哥故事大篷车”、“爸爸妈妈故事大PK”、“书签飞舞”、“创意绘本秀”、“我和霸王龙的约会”等等精彩的阅读节专题活动,受到家长的热情支持和孩子们的欢迎。

 

IMG_9249.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