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校园传真

这所学校老师争着做班主任

作者:云龙中学   发布时间:2018-07-11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在学期结束之际,鄞州区云龙中学校长室里热情洋溢,很多老师纷纷向校长表示想当班主任。有工作才几年的年青教师,也有近三十年教龄的资深教师;有刚带出一届毕业班的老师,也有因各种原因从不同年段转岗下来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下一学年,云龙中学新初一需要十位班主任,在向全校老师征求下一学年任课任职意向时,发现想争取班主任岗位的老师有不下二十位。这些老师踌躇满志,信心十足,要求校长给予机会。

一学年结束,又要调整、充实下一学年班主任队伍,这是学年结束之际每所学校最重要且恼人的事务之一。在义务段谁都清楚班主任是全天下职位最轻、角色最重要的岗位。班主任不好当,他们承受着班级日常管理、学生安全、教育教学、家校联系等多重压力每当这个时候,为了让一部分优秀老师当班主任,学校领导往往需要不厌其烦地做思想工作但云龙中学教师队伍争当班主任,人人希望学校快速发展,这种责任意识担当精神,给当下的学校带来了一番全新的气象,这在农村学校无疑是一股清流

是什么原因促使了云龙中学广大教师有了这个实质性的转变?为此学校做了一次深入的调查。据云龙中学老师们介绍,去年8月中旬云龙中学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此后学校在舆论导向、管理机制、奖励机制、用人机制等各方面都做了重新调整,这些变化基本打破了原本吃大锅饭,多做少做相差不多的不良现状,极大地调动了全体教职员工的工作热情。

云龙中学新领导班子接任后,詹全明校长、葛锡平书记首先教师教育管理中提出了“班主任工作重在陪伴,陪伴就是爱教学管理中提出了“教学五认真合格就是师德合格的老师”、在干部管理中提出“干部能上能下,因事设岗,量才而用”、在绩效管理中提出“多劳多得、优劳优酬、愿劳奖劳”等几条重要的教育教学管理理念并带领班子成员带头实践。这些舆论的创导,在教师队伍中引起了好的反响,老师们纷纷予以肯定,这让每天尽想着混日子的老师没了舆论上的市场,学校聚集了人心,正能量不断得到了强化。

与此同时,学校抓住奖励性工资发放方案重新修订的良好契机,重新制定了《鄞州区云龙中学教学“五认真”考核细则》、《鄞州区云龙中学奖励性工资分配方案》《鄞州区云龙中学职称评定推荐办法》等考核细则。这些考核细则把平时的教育教学管理和教师的绩效发放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以制度的形式把“多劳多得、优劳优酬、愿劳奖劳”的分配原则落到了实处,极大地提高了老师的工作热情。为了让教师有一个适应过程,学校把2017学年定位这些制度的过渡期,2018学年这些制度将会更加严格地得到执行。这些制度中学校把班主任队伍建设和教学五认真执行作为工作的重中之中,在制度保障上评先评优向班主任倾斜,还增加班主任定期赴高校、名校学习培训和校内班主任年限津贴等待遇。这些切合云龙中学校情的制度极大的激发了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在教学五认真执行方面,学校在各项考核评先评优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制。如果某位老师在执行教学五认真检查过程中出现不合格,那么这学年该教师的各种晋升和评先机会都会自动丧失。

此外学校的党员干部在平时工作中还起到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现如今,一大早学校的校长室成员和各处室主要负责人,都已经到校,学生还没进教室之前,很多班主任老师和任课老师都已经在教室静候学生前来学习,这些都给学生和家长留下了极佳的正面教育效应,也给表现一般的其他教师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如该校的冯承光老师敬业尽职,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作为导师如大课间有晨跑,他总是一直带着学生晨跑;作为数学老师,他比文科老师都早,在学生早读前他就已经在教室参与个别辅导;作为学校教务处副主任,他负责学校的学籍管理、综合素质考评、初一新生招生等重要工作可他从来都不曾叫过苦喊过累,在老师心目中树立了一个很好的干部象形,老师们都亲切地叫他“老牛老师”,接下去的2018新学年他还主动申请去新疆库车支教,让老师们敬佩不已。

云龙中学地处近郊农村,生源的特殊性使得学校德育、教学工作难以言说困难与尴尬。詹全明校长说,学校发展、学生生源质量的好转必须紧紧依靠教师,只有把校长办学愿景成为教师共同追求目标,才能戮力同心。这一年里,从各类制度出台到实施、各类教育教学项目整合到新组、行政队伍扩容到提质、学生教育教学(含社团)活动系列组合、各类典章仪式上层次策划到实施等一系列校园文化短时间快速浓厚,无不凝聚领导班子精心规划引领和践行,全体教师无问西东潜心教育,扎实管理认真落实,细心备课安心教学,他们齐心协力让学校的校风教风学风在有限的时间内得到了质的提升,创造了班主任抢着当,各项工作争着干,人人都努力把事情干好的新气象。祝愿云龙中学明天会更好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