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校园传真

春晓中学开展语文思维课堂展示活动

作者:春晓中学 覃春香   发布时间:2018-12-07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12月6日下午,为全面实践生动课堂教学,春晓中学开展了一场语文思维课堂展示活动。此次活动除了本校的全体教师参与,更是邀请到了省级特级教师吴卫新和郑乐安老师,宁波大学余斌教授,以及鄞州区部分语文老师和绍兴西藏民族学院的老师前来指导和交流。小小的报告厅坐了浩浩荡荡将近两百位同仁。

  此次活动首先由春晓中学潘少蕾老师带来一堂精心准备的语文课——《穿井得一人》。整个课堂的设计紧紧围绕“思维”二字展开,通过教给学生一种阅读策略——推测策略,让孩子们用推测的方式去明确词义,丰富情境,理解寓意。简简单单的一则寓言,却成为了学生进行思维活动,开启智慧想象之旅的一个窗口。在老师的点拨下,学生们去思考,去想象,去交流,去表达,去呈现。整整一堂课,思维的碰撞让孩子们受益匪浅。

  课后,吴卫新老师进行了点评,肯定了这堂课的设计,对潘老师的课堂呈现给予了高度的赞赏。之后,吴老师带来了一堂围绕思维课堂为主题的精彩讲座。围绕“教学重心要从根本上发生转移”、“思维训练必须围绕言语文字进行”、“质疑中提升思维的品质”、“探求中寻找思维的深度”、“扩边中丰富思维的路径”等五个方面,结合自己数十年的教学经验,与大家分享案例,交流自己对思维课堂的理解,提出了自己对新语文教学的建议。

  思维课堂是春晓中学本学年着重探索的教学模式,通过各个学科的展示,进行学科与学科的碰撞,打通学科屏障,共同探讨教学方法。围绕“问题教学”、“思维模式”、“认知结构”、“思维训练”、“思维路径”几个模块,提高思维效度,提升思维品质,从而帮助学生构建思维码头,形成新的能力结构。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