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校园传真

千字谋向盘中去 万词喜从弈中来——鄞州区第五届少儿汉字棋大赛在鄞州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北校区)举行

作者:鄞州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张玲   发布时间:2018-12-08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12月8日,鄞州区第五届少儿汉字棋大赛在鄞州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北校区)体艺馆举行。来自全区的13个代表队、100多位参赛选手和带队老师参加了此次比赛。

  早上九点,大赛在鄞州区教育局俞泳科长的主持下拉开了序幕,鄞州区关工委副主任楼爱萍,鄞州区教育局副局长仇建辉,鄞州区教育局关工委主任陈开建,鄞州区体育局群体科科长李丰,鄞州区教科室舒家华,鄞州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毛剑东等领导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开幕式共四项议程,首先由鄞州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毛剑东校长致辞,毛校长对学校的办学理念、特色课程和汉字棋社团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介绍。接着,陈开建主任、李丰科长、舒家华主任为选手代表授发赛事棋具。之后,仇建辉局长代表教育局讲话,仇局长对汉字棋的文化价值和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作为汉字棋原创地鄞州,要认真总结经验,把这项寓教于乐的项目更加深入地开展起来。最后,由鄞州区关工委楼爱萍主任宣布大赛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来宾在毛剑东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鄞州区实验小学汉字棋活动室。该校汉字棋社团负责教师毛玲霜对汉字棋课程和规则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大家又陆续参观了学校的功能教室、悦读书吧、消防体验馆,对学校的硬件设施及校园环境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体艺馆内,来自全区的参赛选手在赛场上展开了激烈的角逐,比赛分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组别进行,采用轮次编排制进行比赛。作为东道主的鄞州区实验小学,共派出七位学生参赛,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其中毛玲霜老师被评为“汉字棋优秀辅导员”。

  鄞州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本着“德润童心 全人生长”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品正、体健、乐学、创新”的实小学子。该校作为鄞州区第一批引入汉字棋教学的单位,直至目前已有六年之久。在这几年里,在汉字棋发明人任志甫老师的支持帮助下,在学校四位教练毛玲霜、屠轶钦、季聪丽、钱益静的精心指导下,汉字棋社团建设得有声有色,已经实现了“四个一”的目标,即一个课题,《中国少儿汉字棋在第一学段语文字词教学中的实践研究》在市级立项;一门特色课程,《中国少儿汉字棋》获鄞州区拓展性精品课程;一堂优质课,《初探汉字棋》一课获地方课程优质课比赛区一等奖,市一等奖,省二等奖;多篇关于汉字棋的论文获地方课程学科论文评比一等奖。

  今后该校还将继续推广此项课程,让更多的孩子来认识汉字棋,学会汉字棋,热爱汉字棋,使汉字棋在鄞州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落地、生根、开花,成为学校的一张亮丽名片。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